梁家河有感
在读《梁家河》的时候,想起了去年寻访梁家河接受教育的经历。跟着书本的文字,似乎再一次回到了革命圣地延安,身边依旧氤氲着浓浓的红色气氛,弥散着黄土高原的泥土味,弥散着革命先烈的热血,弥散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身心得益,精神奋发,收获颇丰,遂有所感,记此文。
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不能改的优良作风
(一)两段路,一颗心
从武汉到延安,其实也不过约1050公里,在高铁时代,也就几个小时的路程。然而我们尽管是一路坐在疾驰的列车上,也还是觉得疲惫不堪。坐在火车上昏昏欲睡的我脑海里突然显现出81年前的长征先烈的样子,当年的他们可是历经千难万险双脚跋涉到这里的啊,这该是有怎样坚定的信仰与意志力啊?!我想,是因为共产党人有着共同的信仰,不变的初心相互扶持着,才能够创造这样的一个奇迹吧。我们现在的物质生活强于革命时期千百倍,而我们的意志力却是远远不及他们。这是我们此次培训的第一条路,路途遥远,却是我最为生动也最深刻的课堂。
我们唯一步行走的一段路程,是步行至梁家河村,最多5公里的路程,我们却依旧抱怨牢骚。15岁的习近平当年下乡可是没有这么方便的交通条件。今天我们走的是柏油马路,习总书记当年走的是曲折的山路;我们想的是乘车前往,习总书记想的是带领乡亲们改造生存环境!这是我们与他的差距,也是我们所需要弥补的一课!一颗为百姓做实事谋福利的初心,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总没有忘记,到了我们手上更不能抛弃!
(二)三天,十堂课
从早到晚的学习安排,似乎看起来强度很大,但是我们珍惜每一个学习的机会,不惧风雨,也就不觉得多了。从党群关系和谐的杨家岭走到红色抗大,从感天动地父子情的王家坪革命旧址走到那个有着知青记忆的村庄,从连着天安门的宝塔山走到为人民而死的四八烈士陵园,从有马列主义的窑洞走到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广场,每到一处,内心都有着深深的震撼,每一处旧址都像一个说书人,在为我们讲述着当年的历史。也许我们现在很富裕,也许我们现在很安逸,但不意味我们可以忘记历史。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这些历史遗迹就是在用他们的风骨绘画着共产党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劝诫着我们这一代人不能改,不能忘,不能丢!
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不能变的根本宗旨
我们总是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挂在嘴上,却把年纪尚浅缺乏经验当做不能做事的借口,似乎我们说了这句话就等于我们为人民做了实事了。相较于15岁的习近平,乃至于扎根农村7年后的习近平,我们现在都不小了,但我们做的却远远没有他多。青年习近平,没有什么空话套话,没有什么花架子,有的是寒冬腊月里的开冰凿井,有的是远赴四川取经回来修建沼气,有的是大胆开创铁业社、代销店的勇气,有的是真真切切让老百姓有着满满获得感的实际利益。而我们,却往往仰望星空忘了脚踏实地!
无论是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里了解到了一个更为具象立体的青年习近平,还是在梁家河村自己亲自看过摸过了时代印迹,青年习近平都应当是我们青年的楷模,学习的榜样。在张思德广场重温“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时,我觉得我读得不够真诚,不够响亮,没有彰显出这篇文章应该有的力量。小时候学这篇文章,没有概念,没有形成自己的三观,只是当成一篇课文来学习,甚至于连张思德是谁都很模糊。而现在,随着自己信仰的逐渐坚定,三观的逐步成型,对于“为人民服务”切实有着更为深刻的了解与期盼,也更加迫切地希望自己可以为人民做点什么,而不是继续停留在喊口号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是我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青春有很多选择,为人民,为国家,为信仰贡献青春力量,无怨无悔!
三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是我们不能忘的高尚品质
从踏入通往梁家河村的那条路开始,便觉得这里的百姓是那么淳朴。会为我们指路,会和我们开玩笑,会关心我们是哪里来的后生。路旁是一片片的淤地坝,里面种植着黄芪,百合等中草药,也种着玉米等农作物。一块块“知青淤地坝”的标识牌,就是在诉说这里的知青岁月,而这,正是青年习近平当年的知青岁月最真实地写照,也是他为人民办实事的最朴实有力的佐证。
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的梁家河生活,让他把自己当成了梁家河人,当成了农民的一份子。无论是做到了县委书记,还是做到了省委书 记,甚至是做到了国家主席,他始终念着梁家河,念着这里的百姓的好。基层,是他去的最多的地方;百姓,是他心里最挂念的人!一封又一封的回信,一次又一次的回乡,都是他对这群农民朋友,家人的挂念。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梁家河的百姓收留青年习近平,而习近平也一直挂念这群家人。而我们,还记得多少曾经对我们有过帮助的人。反思我自己,似乎忘了对这一路给了我帮助的人说声谢谢。
四笃信好学手不释卷是我们不能丢的优秀习惯
我们常常感叹于习总书记的斐然文采与深厚的古诗词文化底蕴,却常常忘记不是因为他是总书记而有这样的水平,而是因为他常年坚持的阅读学习让他有了如此深厚的文化底蕴与文化自信,即使站在最高的位置,也能抵御寒风手摘星辰!在《知青岁月》里几乎每一个人都谈到了习总书记爱读书,甚至已经是废寝忘食的地步。也许有人说那是因为那个时代没有其他事干,那其他人呢?在梁家河村就有15个知青,为什么只有习总书记得到所有人的夸奖。以前的我也喜欢读书,甚至于上厕所都会带着书,而现在的我,似乎被手机绑架,以至于发觉自己所积累的知识好像全是以前的“厕所文学时光”所积淀的,相较于习总书记坚持了几十年的阅读习惯,我,自惭形秽!无论是凿壁借光,还是囊萤映雪,都是我们优秀的的学习基因,但是如果我们不学习,躺在前人历史文化这本厚厚的功劳簿睡大觉,再优秀的基因也会退化变异!也正是来到了延安,来到了梁家河,亲自看一看那段革命时光,亲自听一听那段知青故事,才知道,自己是拥有多么好的物质生活条件,却是以一种多么不负责的态度去利用这些条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是历史必然。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青年有着习总书记这样的青年朋友,是我们的幸事,也应当成为我们永久的学习榜样。
合上书本,放下笔,外面的夜色与办公楼的灯光形成对比。总有人在伏案工作,总有人在默默耕耘,总有人在为这个国家变得更好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