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中国)“穷啊,穷了几千年,是不能再穷下去了。”
——邓小平(九二南巡《电视记录片》)
2、“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邓小平(毛毛·《我的父亲邓小平》)
邓小平(1904年8月22日——1997年2月19日),四川广安县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之一,中国共产党第二代领导核心,马克思主义者,同时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领导人之一。这位二十世纪最引人注目的伟人之一,自1929年领导广西百色起义,与军阀势力、日本侵略者、国民党军队,整整打了二十年叱咤风云的一代将臣,建国时仅45岁。而他的政治生涯,也就是从这一刻起方才迈出第一步。此后,他“三起三落”,最终创立了中国发展特色的邓小平理论,他所倡导的“改革开放”和“一国两制”政策理念,改变了20世纪后期的中国,也影响了整个世界。因此在1978年和1985年,曾两次当选《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被称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
从出任解放大西南第一书记,到1952年赴京委以重任,他无论如何也想不到,他的政治生活还要经历几多激流险滩;包括他自己,世人也无法预见,这位半生戎马生涯创建共和国的老兵,在攸关国家命运存亡之际,会“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
“我一生最痛苦的当然是‘文化大革命’的时候。”1966年,一场史无前例巨大的“左”的政治风暴席卷整个中华大地,邓小平被罪加“中国第二号最大的走资派”打倒,在关押隔离两年后,随着林彪反革命集团的“一号通令”,邓小平又被押赴江西新建县劳动改造,于此他度过了一生最艰难的三个春秋。毛泽东曾说过:“邓小平是个有才干的人,但就是太固执。”是的,他的固执在于他对真理的执着,而这——恰恰又被那伙人抓住把柄,从而失去领袖信任。直到1972年才被周总理解救出来,1973年3月恢复国务院副总理之后,他对“文化大革命”所造成的严重局面,进行大刀阔斧的整顿。敢捅“马蜂窝”的邓小平,终又引来1975年11月的“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而再度下台。1976年4月“天安门事件”后,又被撤销一切职务。
即便如此,邓小平仍心系国计民生。虽一时无力回天,但仍想了解数年来的政治运动给人民殃及多少祸害。在1976年下半年的一次广州南巡中,当时“批邓”的标语仍四处可见,为不惊扰群众,他微服私访,把帽沿压得低低的,结果帽子还是被一阵风刮跑了,群众一见都欢呼着涌了上来,这可吓坏了当时许世友亲点的几十名便衣彪汉,他们忙上前要劝邓小平离开,邓小平笑了笑,说:“我又没干对不起他们的事,干嘛要溜走?”他索性停了下来,这时有群众热情提议他讲几句,他想了想,说:“继续批邓,一直批到真理出来!”说完大踏步走开……
直到1977年7月,中共十届三中全会,才又恢复他党政军领导职务。邓小平的每一次复出,都走向更大的辉煌与成功!这不是神话,也不是人为的编撰。“打不倒的小个子!”是美国作家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对邓小平一生“三起三落”的最精确评价。
这位“打不倒的小个子”第三次复出已75岁高龄了。虽然摆在他面前的是遍体鳞伤的中国,是“文化大革命”的废墟,但他仍不改几十年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大胆创新的顽强性格,大胆提出改革开放,创建特区。他说“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这是一件很重要的必须做的事,尽管是有风险的事。”还说“改革是中国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在1979年4月的中央工作会议上,他对时任广东省委的主要领导习仲勋和杨尚昆提出一个建议:“在广东划出一块地方,办一个特区。过去陕甘宁就是特区嘛。中央没钱,你们就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此后便有了中国第一号经济特区——深圳经济特区。他又以前瞻性的眼光,提出中国发展战略的“三部曲”,即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实现温饱;到上世纪末达到小康;直至本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展国家水平,从而阐述了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的正确方向。并创设“一国两制”,为香港、澳门以及台湾的回归指明了方向。他曾说过“实现国家统一是民族的愿望。”面对即将到来的香港回归,他说:“港人治港有个界线和标准,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我们不要求他们都赞成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只要求他们爱祖国,爱香港。”而对国际风云的变化,他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以豫皖苏新区的斗争实践精神,鼓励全党、全国人民“发展才是硬道理!”“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早期日本首相——福田盛赞他是位“超人”时,他只说了句:“我不过是个兵。”是啊,就是这么一个不同寻常的老兵,凭着超人的智慧,带领中国人民,闯出了一条中国式的发展道路。
在“九二南巡”中,这位88岁的老人也无时不刻地心系国家和人民,为了这个受百年战争创伤和十年文革遭殃的国家作最后一搏。他说(中国)“穷啊,穷了几千年,是不能再穷下去了。”至首站武昌时就能时任湖北的省委、省政府负责人广富、钱运录等指出,办事情正确与否“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是的,就是这么一位对祖国和人民深深地热爱和眷念,心系国家兴衰与百姓贫富于一身的老人,才有了他不因个人荣辱,力挽狂澜;并成就他不顾惜一切,兴国安邦的力量源泉和精神之所在!
“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这是邓小平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也是他最坚实、最崇高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