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二字似乎关系到每个人,但什么是命?什么是运?却往往说不太清楚,简单的介绍,命就是我们要走的道路,运则是我们走的方式,有的命好,可谓轻车熟路,比如说官二代富二代等等,有的人则需要砥砺前行,风雨兼程。古代相学有关的书籍都众口一词强调“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的,可见排在人生路途中,命或者运都是决定性的因素,不过我们可以逆天改命,就像一个出身贫寒的穷书生做到了当朝一品,除了努力,还要好运使然,因为很多和他一样的人不可谓不努力不可谓不聪明,但胜者王侯,输了就一无所有;当然也有有钱人家的子弟败坏家业,就像李刚他儿等等,那就真的是好命不修,坏了运气。我当时有个老师教我命相学,就总是评价某些人命不好,但运好,或者命好而运气一直差强人意,只是等到后来,命理总是趋向于个人的选择,也就是说说命和运往往是相互作用的,我总认为运就是个人的对自己认识和矫正。
印象最深是我认识的一位大姐,我当时在人事处工作,常听到关于某些人的议论,这位大姐说起来经历颇丰富的,知识分子家庭出身,文革末期上山下乡过,后来国家拨乱反正,就考取了山东大学,然后分配到事业单位,另外她个人条件相当不错,待人温柔,长得也很是甜美,按理说这种命算是绝对好命。
唯一一点就是她没有婚姻运道,从家庭教育到后来的读书乃至工作,都规规矩矩,没谈过恋爱,后来错过了正常的婚恋年龄,很多人追求她或者别人介绍恋爱时,总是以学业为重推拒,但想结婚时才发现已经三十几岁,再找条件相符的却也不多。
这位大姐当时抱定一个主意,这可能也是我说的运道问题,她非要找一个从未结婚的男子,不想这辈子亏待自己,只是说句刻薄的话,城市里好男人一直留到大龄未婚的凤毛麟角,大龄女青年是没有什么所谓爱情的,就是找个人过日子罢了,但大姐是个有主意的人,坚决不肯亏待自己,不肯嫁给那些丧偶或者二婚中年人,坚决杜绝进门就当妈的现象。
后来也算是孜孜不倦的努力吧,终于找了一个四十多岁尚未结婚的老男人,也在一家国有单位上班,但条件比起大姐要差很多,而且这么大年龄没结婚的人都有点毛病,似乎老气横秋,也似独断专行,看他们结婚,当时从外表观察就有很多人觉得大姐是亏待了自己。
实践证明,大家的眼光还是很锐利地,这位大爷级别的新人暴露出很多的心理问题,一是怀疑,怀疑大姐的感情史和嫁给自己的企图,深怕自己喜当爹;其次就是生活习惯,独身四十年的人身上有一种孤独的味道,这种孤独叫做邋遢!另外自以为是,给家里制定了N多的家规,据说最过分就是他丈量了从大姐办公室到他们家门口的距离,精确到米,按照步速测定大姐必须于几点几分之前到家,迟了片刻就要解释清楚去了哪儿?是不是勾引野男人去了?
自己选择的老公总要自己陪下去,大姐也真的是一个很有忍耐心的人,也可能就是一般人说的认命了吧,咬着牙过日子,只是偶尔遇到熟悉的朋友叹息自己运气不好,找了这么一个丈夫,可是她忘记了这就是自己的选择。
后半生大姐的日子很苦难,有了孩子靠自己教育,她那位丈夫婚后不久就发现有严重的肝病,而且孩子逐渐长大后和这个父亲关系极其恶劣,人家都说老来得子是最喜欢的事情,可这位近五十才有了儿子的男人总是和孩子爆发冲突,小学时孩子都离家出走过!而且没等孩子成年,他就撒手归西了,留下孤儿寡母,后来孩子教育的也不好,大姐祥林嫂一般,现在见人就哭自己的命不好,回味她的整个人生,不禁要问一句:真得是命不好吗?
所谓命运,除了先天的家庭等不可改变的原因,绝大多数要靠我们的选择和努力,一命二运,也就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关系,我们有好命,要珍惜而不是倚仗,我们没有好命,就要靠后天的拼搏,给自己创造好的运气,我们也许选择不了命,但可以选择运!人不怕没好命,就怕选择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