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内蒙古大草原当小学老师的时候,只有十八岁,对于婚姻恋爱根本没有认识,感觉这些事情对于我还十分遥远。于是每天忙于教学工作,很少想到婚姻恋爱问题。
突然有一天半夜里连队吹起了紧急集合号,我虽然不是战斗班的成员,但是出于对连队事物的关心也赶紧穿戴整齐,站在三排的队伍后面(因为以前我曾经是三排八班的副班长,所以我总是把三排当成自己的娘家)。
连长说:“同志们,按照草原牧区的俗话说,有多少羊也要赶到草原上去的,你们那些女同志急什么,别急着嫁出去,咱们兵团就是叫你们扎根的,什么是扎根?就是结婚、生孩子,但是,现在你们还小,不到结婚生子的年龄,按规定,不准恋爱。可是今天咱们连队有两个人在种子仓库里鬼混,熄灯号吹过以后,还不回宿舍睡觉,两个人好像野人一样在种子屯里配种。着急什么?有多少羊不赶到草原上啊?一比一的比例,够你们配种用的。”这种粗俗的讲话,叫我感觉很难接受。可是其他兵团战友们,不但不反感,反而放肆地哄笑。真实不可理喻。
这时候,只听见连长说:“把他们拉上来!”于是副连长和另一个男战士拉上一对儿衣服不整齐的战友,我一看女战友我不认识,好像是其他连队的,男战友我认识,是我们连队壮汉。壮汉有一米八的个头,虎背熊腰的,他是66届高中毕业的学生,有23岁了,可是来兵团比较晚,属于新兵,他的恋爱对象是和他一起来的女生,岁数比较小,两个人以前在家的时候是邻居。这些都是我从战友们的闲言碎语中得知的。
用现代的眼光看,他们是未婚青年,两个人恋爱后同居了,连队都是集体宿舍,他们没有地方,就在种子屯里解决了生理需求。本来也不是什么大事。可是在当时他们就成了违反纪律的另类。两个人站在队列前面,让连长骂的猪狗不如。女孩子哭的一塌糊涂。壮汉昂起头,像个愤怒的狮子。他怒吼道:“这是什么狗屁纪律,连结婚生子谈恋爱都要管得这么紧紧的,我们知识青年是劳改犯吗?”
兵团战友们都闭住呼吸,不敢吭气,连长骂人骂够了,命令两个人回去写检查。我当时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妥当。第二天就对哈斯其其格和马海涛讲了,他们两个听了都很气愤,感觉连长这样做太过分了。他们两个都是66届高中毕业生,人事关系属于牧业学校附属牧场的,而且两个人都有恋爱对象。哈斯其其格与巴特尔刚恋爱不久;马海涛也正在和牧业学校的一个学生恋爱着。他们岁数比较大,认为恋爱是人的自由,不该管的那么多。牧场都给他们分配了单独的房间,为他们恋爱提供了方便。在蒙古民族的文化中恋爱和婚姻都是长生天赐予人的权利,就和牛羊需要繁殖一样,人类的繁衍生息在蒙古民族的文化中都是纯洁神圣的事情,都应该得到众人的祝福。哈斯其其格说:“你们兵团规定,三年工作龄满以后,才能结婚生子,那么如果到那时候,你们还没有恋爱对象,不能结婚生子怎么办?”马海涛则说:“如果你明天满三年工龄,今晚上与人恋爱了,能算违反纪律吗?谁能保证三年期满那一天开始恋爱呢?人是感情动物,能像牛马一样,说今天下午配种就今天下午配种吗?即使牛马也要看看发情期呢!”
于是,在我小小的心灵中埋下了一颗种子,恋爱结婚和配种有关。当时我在的小学校是牧业学校的实习牧场,经常有牧业学校的学生在这里实习。他们实习的内容大都是给牛马配种,每年春天到了牛马发情期,他们就来实习了。将马匹放倒,刺激公马使其排精,然后单着胶皮手套,将精子送到母马的输卵管里,进行受精,最后怀孕生小马驹。想一想人和动物一样,也要经历这样难堪的过程,心里很厌恶。于是产生了对恋爱婚姻的错误认识。只要有男孩子追求我,就会让我想起发情的公牛,儿马……
二
从哈斯其其格和哈丹巴特尔他们的谈话中,我接受了一些恋爱自由的思想。开始感觉连队禁止战友们谈恋爱是不妥当的。但是我自己不准备在草原上谈恋爱。因为我有个更大的梦想,就是离开草原,到大城市当一个专门写书的作家。我妈妈说过,只懂得结婚生孩子的女孩没有出息,希望我有大志向,能够为父母亲争一口气。于是恋爱结婚在我的潜意识中是不干净的,不美好的。是为了延续生物的种类做出的无奈举动。
我在草原小学教学的时候,也有男人追求过我,都叫我婉言谢绝了。曾经记得,炊事班有一个男炊事员,对我很好,每天晚饭时间我回去的比较晚,他总是给我留一盘我爱吃的菜,和两个新做的白面馍馍。我吃饭的时候,他总是在我旁边看着我吃,嘴里还滔滔不绝地说些趣闻轶事逗我开心。炊事员们都起哄说:“乌云托娅一来吃饭,你的话就滔滔不绝的。”我也不是木头人,对于他的感情也不是没有察觉,但是我一想起连长在晚点名上说的“配种”什么的,就很厌恶,从那以后,我就不去食堂吃晚饭了,而是改在牧场食堂就餐。这个男炊事员很生气,截住我问:“我就那么令你讨厌吗?”我说:“对不起是我配不上你,我心中只有梦想,没有现实。”
这种对男女恋爱的错误认识,一直持续到上大学的时候。我曾经一度想大学毕业以后落发为尼。一次,我去南普陀游玩,看见一个小和尚,他的脖子上戴着一个蒙古男孩常常佩戴的玉石做的马头琴。我很好奇,心里想:“他是蒙古族小孩吗?”不由自主走到他身边,用蒙古族语言问:“齐赛怒!”(你好)他立即很兴奋对用蒙古语向我问好,并用蒙古语与我交谈。我说:“我也想和你一样一辈子不结婚,做一个佛的使者。”他笑了,露出洁白的牙齿,说:“你错了,我以后会结婚的,只是现在是佛学院的学生,来南普陀学习和修炼一年,回到草原还会结婚生子的。佛家子弟要是佛学传承下去,就要延续人类的生命,这是佛家子弟的荣耀。我们蒙古族信仰佛教,并不是不让结婚,而是要延续佛家的香火。生儿育女是很美好的事情,不应该反感……”
后来我又在基督教堂听了牧师布道,也讲到人类延续生命,延续种族的发展是最自然的事情,讲了母亲对子女的无私的爱是世界上最纯洁的最神圣的情感。从那以后,我才认识到自己对婚姻恋爱的认识是错误的,是那个特殊的个人经历和特殊的年代里残留下的错误意识。从此以后,我喜欢上了爱情小说,喜欢上了这种生物界及其人类最自然的感情……走出了青年时代经历给我留下的心理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