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冬天,我早早地从被窝里爬出来,骑着一辆破自行车,向菏泽进发。
我去菏泽,是要去上学,上一个专科学校。
天上,还是繁星满天。路上,还是黢黑。脸上和手上,被冷风刮得刀割一般疼痛。那时候年轻,不戴帽子,也没有手套可带。身上的冷,用力蹬车,很快就驱赶跑了。脸和手上的冷,时间长了,麻木了,也就不觉得了。脚上,用尽全力,拼命蹬。
不拼命不行,从我家里到我所上的专科学校,七十多里地,我必须赶在早晨八点之前到学校,才能不耽误上课。所以,我必须在六点以前出发,在路上骑行两个小时,才勉强不耽误上课。
自行车,说破,是名副其实。没车闸,没铃铛,浑身都锈得没了油漆颜色,前后轮都用麻绳捆着,骑起来,用一段相声里的台词,“除了铃不响,哪都响。”
就这样一辆破自行车,也不是我们家买的。是我当了工人以后,我二姑父送给我的。
“三儿,当工人啦,天天跑着去厂里上班儿,不是个办法儿,我那辆破自行车,给你吧,找人拾掇拾掇,应该还能骑。你可别嫌孬啊?”
其实,这之前,那辆车他也很久没骑了,因为实在太破了。车上的铭牌也早就掉得无影无踪,无法鉴定它是一辆什么牌子的车子了。
再破再孬,它也是辆自行车不是?我还真找了一个修自行车的老手——他和我二哥都在大队副业门市部,彼此好说话,没大花钱——修修车轮,补补车内胎。外胎呢,破的不成样子了,又换不起,怎么办,就按那位老行家教给的办法,拿麻绳一圈圈缠紧。
拾掇修理一番,竟然能骑了!
从得到那辆自行车之后,我就拿他当宝马,天天骑着它,风驰电掣去上班。
考上了专科学校之后,一到星期六和星期天,都不上课,在学校里呆着,也是闲着。一开始,没好意思骑自行车去,想回家,就得坐公共汽车。那时候,公共汽车跑得慢,七十里地,得跑大约两小时。从我们学校到汽车站又有大约十里地,还得一个小时,买了车票,再等等车,大约又得一个小时。所以,回家一趟,就得大半天。再说了,如果每星期都回家,一趟汽车票钱是五毛六,来回一趟,一块一毛二。一月大约四个星期天,就得四块四毛八。我一上学,当工人的每月四十多块钱的工资就没了,只有每月八块五毛钱的学生生活费,要拿出一多半非常奢侈地扔在路上,能不叫人心疼吗?
一开始,就尽量不回家。时间长了,发现一部分同学骑着自行车来上学,一到星期五下午,就骑车回家,星期一早晨再回来,既不耽误上学,也能照顾家里。我就想到了二姑父送给我的那辆破自行车。又重新拾掇拾掇,就拿它做我来去菏泽的坐骑了。
当时,我们县在市里那所专科学校上学的还有五六个,虽然不在一个系,但是,毕竟是老乡,星期五下午一放学,有自行车的,就相约着,一起回老家。四五个人一起走,有说有笑,就比一个人独行要有趣得多,也减轻了疲累感。
那时候,路上车辆很少,就是有,也几乎没有轿车,除了偶尔驶过的大客车,大多是运货的卡车,更多的是拖拉机。
有一个大胆儿的,骑车技术也很棒。有一次,他为了省力气,竟然一手拽住一辆拖拉机后车厢的一角,一手握着车把,让拖拉机拉着跑。这样,省力气倒是省力气了,速度也快多了,但是多危险啊!我们看了,都非常担心。他也并不是不知道避开危险,一看见对面来了汽车或者拖拉机,有会车的情况,他马上就撒手避开。经过几次,他都安然无恙。而且,在拖拉机后面,却越跟越熟练。
我们几个,就有些心里痒痒,一个,两个,都学着他,拽住拖拉机,跟着跑,也都安然无恙。我们几个里,我是第二个年龄小的,也就二十六七岁。他们呢,最大的,四十多岁了,一般的,都是三十多岁,他们年龄大的还这么大胆儿,我心里就不服气。终于,憋不住,看见一辆拖拉机。紧蹬一会儿,赶上去,瞅准机会,伸出一只手,拽住后车厢的一角,任由自行车跟着跑。
一开始,老是怕出事儿,心里很紧张,车把也有些左右摇晃。拖拉机的速度虽说比自行车要快,但毕竟没有汽车快,时间长了,适应了,车把也握得稳当了,心里也松弛下来。脚下,不用蹬,车轮飞转。耳旁,风声呼呼。噢噢噢,就是爽啊!
当然,遇见会车,或者是开拖拉机的故意甩弯儿,也就赶紧松手,以免发生危险。
那位第一个拽拖拉机的,后来,更大胆,拽住运货的大卡车,也敢飞一样跟着跑。有一次,我眼馋,也学他的样子,壮起胆儿,也拽了一会大卡车。哪知道,这大卡车速度快,带着我的破自行车,飞一样向前冲,自行车就像飘起来一样;而且,随着大卡车的来回摆动,左右乱拐,我把持不住车把,眼看就要发生危险,赶紧松了手。被卡车甩老远,车速还慢不下来,心里扑通扑通的,像敲鼓一样。那以后,再也不敢逞能拽大卡车了。
但是,拖拉机还是要拽的,毕竟既省力气,又速度快啊!
就这样,那辆破自行车陪伴我上了两年专科学校,立了大功。
我自己出钱买的第一辆新自行车,是在专科毕业,在我们县一中上班三四年之后,大概是一九八四年左右。
那时候,我们语文组里的老师,搞了个互助筹钱,大概类似于今天的众筹。每月发下了工资,语文组十几位老师,每人拿出二十块钱,积攒在一起,让一位老师集中使用,这样可以集中财力,一次支出二百多块钱,为家里买个大件儿,或者办一件大事儿。轮到该我花这笔钱的时候,我就用这笔款买了一辆自行车。
那时候,买自行车也得托人,也凑巧,我爹在供销社,弄了个自行车指标,买了一辆飞鸽自行车。
新车,铮明瓦亮;骑起来,既轻巧,又速度快。可比那辆老旧自行车强多了。
但是,那辆老旧自行车,我一直没舍得扔。直到我从育英巷里搬走,还在家里呢,只是,已经彻底不能骑了。
在我们家里,它已经只是个念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