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了七月,天气一天天燥热了,花的注意力也转向了清凉的水面,那儿是荷花和睡莲的世界。
而人称晒不死的茉莉,天越是燥热难当,它开得越是浓密,花香越是馥郁。
种养的茉莉花开了,密匝匝的白花在葱绿的枝叶间,如同南方的雪在青枝绿叶间积攒着。
初识茉莉花,是从江苏民歌《茉莉花》开始的。
教唱歌的老师很年轻,她不是专职的音乐老师。那时我还在偏僻的里下河水乡的小学,老师都是全才,她既是语文老师,又是算术老师,也是音乐老师。
她把歌词连同简谱写在黑板上,她唱一句,我们跟着唱一句,当唱到“茉莉花开雪也白不过它”时,我便觉得老师也很白也很美。
歌会唱了,却不知茉莉花到底为何物。
再识茉莉花,已经是在城里落户了的时候,在一间花店里看见了白如雪香如馨的一盆,绿叶丛中星星点点的白花香气浓郁。
“茉莉花开雪也白不过它”,我陡然想起了这么一句,此花莫不就是茉莉花?
花店老板的答案是肯定的,从此我就认识了茉莉。
有点失望,不似想象中那么的美丽,花大不如栀子花,花香不如白兰花。
开始纳闷,不知道为什么一曲《茉莉花》会蜚声海内外?我寻寻觅觅。
野史相传,大清末年西班牙马德里举行“万国运动会”,开幕式上各国都升国旗奏国歌,唯有大清帝国在黄龙旗升起时四下鸦雀无声,看台上旋即响起了西方人的阵阵嘲笑,堂堂大清国居然连国歌都没有!
一名七旬老人步履蹒跚地走下看台,在黄龙旗下傲然挺立,用他嘶哑的噪音,用他所能发出的最大音量,高唱了一曲民间小调《茉莉花》。运动场上瞬间归于沉寂,一曲唱罢全场起立,如雷的掌声送给了这位以自己的方式捍卫国家尊严的老人。
野史真假不得而知,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的庆典上演奏的第一首歌曲居然是《茉莉花》。
如果野史是真,那么现在流行的《茉莉花》也不全是当年李中堂歌唱的那曲。
1942年,新四军文艺战士在江苏六合的金牛山附近采集到流传在的民间小调《鲜花调》,以其中的茉莉花为题材加工整理成江苏民歌《茉莉花》,从此唱遍了大江南北。
可以想象,在那抗战烽火连天的日子里,曲调缠绵动听、歌词简朴而寓意深远的《茉莉花》,给了奋力抗争中的国民无数的激励。
说《茉莉花》是江苏民歌并不十分准确,《鲜花调》流行在江淮一带,称之为江淮民歌最为合适。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世间的花卉还有哪一种能够有如此绚丽的幕后故事?
茉莉花本为古印度天竺原产,茉莉一词即为梵语音译,在它千里迢迢来到中华大地时,可曾预料到它的名字会从中华大地传遍海内海外,就如同佛教起源于古印度却发展于中华一般。
古人云“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水土之异结果不同。
我特地种养了一盆,十几年花株一年年长大,花开也越发繁茂了。
在那茉莉盛开的时节,我总会在花间流连,想起在简陋的教室里教唱的美丽老师,想起了李中堂的慷慨悲歌,想起了新四军文艺战士背着简单的乐器在江淮大地上的传唱,想起了香港回归时那曲《茉莉花》。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此花无日不东风
爱上一个人,不会仅仅因为姣美的容颜,气质很关键;喜欢上一种花,亦不会仅仅因为它的娇艳,内涵很重要。
女皇武则天贬牡丹到洛阳这个传说家喻户晓,从此洛阳牡丹名誉天下。
扶桑花的传说更久远,古老的《山海经》中就有记载:“汤谷上有扶桑,十日所浴,在黑齿北。”也就是说十个太阳洗澡的汤谷边上长有扶桑。又有传说日出于扶桑之下,拂其树杪而升,因谓为日出处。
自从小时候读过这样的传说,对扶桑这样的神木有了无限的敬畏之心。至于东邻日本为何被称为扶桑,应该是古人认为此处为日出之所,称谓当亦来自《山海经》记载的传说。
长大后因工作关系到南国出差,见路畔有树篱,叶形似桑,花大如茶碗口,颇为惊奇,询问当地同事,答案差点让我惊掉眼球,居然就是我心中的神木——扶桑。
从金乌栖息之所到民间的一堵树篱,神圣与普通之间似乎就隔了一层看似密不透光却一捅就破的黑纸。
好在还有吸引眼球的地方,扶桑花大色艳、树形优美,不失为美丽的观赏花卉。
扶桑又称朱槿,因为花大如牡丹又名朱槿牡丹,多为红色,艳若火焰,热烈奔放。
我种了一棵,没有开花时像极了桑树。父亲看见了非常不解,说家里种养桑树不吉利,桑丧同音,在老家有“桑树不入房,桑木不上屋”的说法。
此桑非彼桑,这是扶桑,是金乌报晓时站立的神树。
扶桑生长在南国,在长江流域的老家和上海,冬天在室外不能成活,肯定也就不能自然生长了,一辈子没有出过远门的父亲自然不能认识。
能够作为花篱的植物很好养,早春翻盆换土,土当然需要跟南国的土性一样为酸性才好。上海地界由于靠近海边土壤多为碱性,不可直接拿来使用,需要添加酸性的山泥,在翻盆时加足基肥。
待到惊蛰前后,最低气温高过五度即可搬至室外,一番修枝剪叶后,只需保持盆土湿润,便留给它自己抽枝长叶了。
天气稍热,一朵朵花骨朵便尖着脑袋探出了头,先是一朵两朵地次第开放,接着便是簇拥着开,热烈奔放。
此时需要施上点水肥,热烈的开放可以一直持续下去,哪怕天寒地冻的寒冬腊月,只是需要把它移到室内。
正好家有一小小的阳光房,当年是为了在梅雨时节晾干衣服才做的,冬天这里就就成了扶桑的寓所。
明净的玻璃阻隔了寒气,阳光还是可以透过来,阳光房里温暖如春,扶桑找到了南国老家的感觉,四时花开不断。
适逢春节,绿绿的叶,火红的花,喜气洋洋。
亲朋来访,见冬日里居然有如此红火火的缤纷一树,便询问:“此乃何花?”
答曰:“扶桑。”
“这就是扶桑?”一副久闻其名终见其物的欣喜惊诧状。
中国有十大名花,扶桑并不在列,但扶桑花有十大名花不具备的优点,曾有诗这样夸赞道:“莫道花无百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
花大色艳,四时不断,还有内涵深远的古老传说,这世间还有谁不觉得扶桑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