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平整光滑的水泥路上,欣赏着两旁低低矮矮的树木,闻着周围散发的阵阵香气,我庆幸自己是这里的一员。每当此时,我便想起自己的学生时代。
那时候,学校是土墙土房,窗扇也没安玻璃,一到冬天,教室和外面一样冷。老师让我们从家里拿来了塑料纸,用图画钉或者钉鞋钉钉住,便能遮挡住刺骨的寒意,但毫不留情的西北风一刮,塑料纸就哗啦啦响,似乎要把房顶掀翻。
那时,教室里也没灯,深冬时节,天亮的晚,到学校时,一进教室,黑咕隆咚的。我们就从家里拿来半截蜡烛,点燃后墩放在书桌的一角,然后就拿起书咿咿呀呀地读起来。有的同学把蜡烛墩在一个铁盒子里,这样,蜡烛的溶液就会淌在铁盒子里,自己再做一个捻子。这样,凝固的蜡烛溶液就成了一个自制的蜡烛灯,可以反复使用。
那时,没有什么先进的设备,也没有过多的玩具,我们的玩具就是自己缝制的键包,男生们无非是一片瓦或一块砖,地上画一个方框,在脚下踢来踢去。精神生活更不用说了,一个班几本书,传来传去地看,一学期下来,没前没后,没棱没角的,但拿在谁手里,还是看得如痴如醉。一个村,就那么一两台黑白电视,一到晚上,那家人会把电视放到门口,看的人你挨我挤,好不热闹。
在这样的情况下,老师们认真的言传身教,我们认真的学习知识,认识世界,走过了难忘的小学时光。
那是八十年代初期,改革的钟声即将敲响。
步入初中,校舍虽然没有现如今那般绿树成林,高楼林立,但和我那破败不堪的村小学比起来,高大上了很多。老师的宿办楼傲然挺立,来自各村的学生济济一堂。改革的步伐在艰难地进行着,而我们,却是在无忧无虑中享受着青春的萌动,友情的真挚和可贵。
真正体验到改革车轮的轰响,是我作为一名教师踏上讲台这三尺土地的时刻。初入讲坛,我感到的是教育的沧桑。那时校舍并没有多大的起色,似乎还是我当年是小学生的时候。但窗户已经安装了明亮的玻璃,土墙倒塌的地方是砖块砌成的,教室也换成了砖瓦房,牢固美观了很多。可是,工资的拖欠制造着满世界的牢骚满腹,很多老师无心工作。看着铺天而来的私学如雨后春笋,只能望洋兴叹。但这种现象在改革无声地推进中,也只是过眼烟云。有那么一天,不知不觉间,教师的工资提到了县财政,无手续不合格的私学也被取缔。老师的心稳了,可以安心工作了,但对农村学校来说,生源已无形中成了改革最大的制约。于是,大刀阔斧的撤并、合校工作开始了。乡请教师带着遗憾回去了,新分配的年轻教师为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力量。
那一年,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震惊全国,举国悲痛。但我们在沉痛中绝不会只是唉声叹气和忧伤,灾后重建工作在全国上下轰轰烈烈地奏响。一个个项目大快人心,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蛋奶工程,营养午餐,无不体现着祖国的强大,无不昭示着以教育为根本的强国之策。
这时候,我已经在兜兜转转中被调到中心完小,担任着副校长的职务。那时,各学校已经有了微机室,经过了安装调试,电教化管理悄无声息地走进每个校园。不几年,那些电脑就淘汰了,学校撤销后也被集中到中心完小,用不了的被搁置在保管室,无人问津。
不几天,全国“均衡验收”工作开始了,硬件和软件设施齐头并进,舞蹈室、实验室、美术室、图书室等,翩然而至,每个教室,也都有了电子白板,随时可以联网。站在讲台上,和学生一起享受着无穷无尽的资源,感受着先进的科学技术,无比喜悦。那会儿,教育局亲临各校指导,协调疏通,和学校日夜奋战,将最先进的设备带进各校。同时,对环境建设也进行了有力地促导。看着学校的环境一天天改变着,看着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是感动,也是激动,更是欣慰和自豪。
转眼,我已经是一个拥有着三十年教龄的老师了,从十几年的学生时代,到三十年的教师生涯,在学校这片咫尺天地间,我和教育一起经历着四十年的沧桑巨变。从小时候怀揣着美丽的梦,到教书过程中所经历的无奈、曲折、艰难、坚持,到如今阔步向前,就像这历经风雨的校园,承载的是未来的教育事业,从脆弱到强大,从贫瘠到繁华。这是一个伟大而平凡的四十年,是一个值得铭记和歌颂的四十年。
“下课了,老师,您辛苦了!”校园喇叭,伴随着悠扬的乐曲,宣告着又一个四十分钟的结束。夹着教科书,离开课堂,我又漫步在这光滑平整的水泥路上,树木葱笼,花香四溢。孩子们在花草间嬉戏,欢快的笑声回荡在校园各个角落。
“老师好!”一个低年级的小同学向我行了个队礼,和我打着招呼,纯净而充满稚气的笑脸,活泼灵动的眼睛,清澈明亮。
“你好!”我伸出手,在孩子的头上轻轻抚摸了一下。孩子蹦蹦跳跳地去玩了。
“老师。”一个初三的学生走过来,他的问候简单而亲切。
我笑着点了点头:“下课了。”
“嗯。”他应了声,笑容可掬地大步而去。
这时,校园喇叭又响起了眼睛保健操的旋律。微风乍起,树枝轻摆,花叶曼摇,似乎也随着这乐曲揉着眼,刮着眉。此时的世界,是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一个多情感性的世界,一个美好而充满希冀的世界。我似乎看到,老了的我被孩子们搀扶着,望着满世界飞舞的花儿,看着信息飞速在天地之间,我像一个刚跨进校门的孩童,拥抱着这道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