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我的中国梦》读后感
吴雪桦
今天,我读了《美丽中国我的中国梦》这本书。
这本书一共有13课,其中第六课天翻地覆慨而慷的一篇。第一篇的标题是:刺破青天—中国第一枚导弹核武器诞生记。 1964年10月16日下午3时,中国人终于迈进原子核时代了。1966年10月27日凌晨,“点火”随着指挥员命令的下达,操作手迅速准确地按下了发射电钮。顷刻,巨响隆隆,大地颤动。火光冲天,导弹像一条巨龙,载着核弹头,向千里之外的预定目标飞去。不久,落区报告,核弹精确命中目标,成功实现核爆炸。核爆震惊了世界。西方报刊惊呼:“中国这种闪电般的进步,神话一般不可思议。”是的,从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到第一枚导弹核武器诞生,美国用了13年,而我们中国只用了2年。
看到这里,我想到:电影《鸦片战争》中,英国商人颠地说:“中国人正像瓷器一样,丰满、圆润、骄傲、瞧不起世界上的一切,但只要轻轻一碰,它就会粉身碎骨。”那个时候,“中国”就是弱小落后的代名词。可是,如今作为一个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国家,中国的国际地位逐渐提高,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一个负责任、合作、和平的国际形象被国际社会所公认。作为我们这一代人,要努力学习,从上一代长辈手中接过接力棒,奋力发展,使实力不断增强,让中国不再是东亚病夫,而是一个实力很强的中国!
我的中国梦(教师篇)
我是一名普通的教师,但是我要自豪的告诉你:我是一个中国教师,一个有中国梦的中国教师。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自己的梦。你知道吗?在我的记忆里,首推孔子的“周公梦”。
《论语·述而》载:“子曰:‘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此话是孔子晚年自抒胸怀所叹。其中的周公,是孔子一生中最崇拜的人物。孔子为什么如此崇拜周公呢?据载,周公以其坚强的道德信念和超人的雄才大略,辅佐周初君王开创了一个“郁郁乎文哉”的西周盛世。可想而知,孔子的“周公之梦”应该是君主行仁政,人民乐恕道吧。
其次,是“蝴蝶梦”。《庄子·齐物论》载:“不知周之梦为蝴蝶与?蝴蝶之梦为周与?”“蝴蝶”是一种善于飞翔的小昆虫。它既美丽、轻盈,又自由自在、无忧无虑飞翔,展现给出诗情画意的情调和超然的洒脱,让庄周日有所见夜有所梦。可见,我们祖先的“蝴蝶梦”,当是对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生活的无限向往和矢志追求。
还有,已经实现了或正在实现的:二十世纪中国的“两弹一星梦”,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飞天”……
2012年12月总书记习近平指出:到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就是当前和未来几十年的中国梦。
梦看似遥远,实则就在我们的脚边。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我们是祖国的教师,我在塑造祖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