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敬佩的一个人
每天中午坐公交车是我最头疼的一件事,因为在这个时段,无论是下班的还是放学的,都要坐公交车回家,车上当然很挤,告诉你,可不是一般的挤哦,简直可谓是人山人海,前拥后挤。有挤散头发的,有挤掉鞋子的,有踩了脚大喊“哎哟、哎哟”的,有小孩子被挤的哇哇大哭的。总之是热闹极了,冬天还好,夏天可就遭殃了,我经常是被挤的披头散发,汗流浃背,尤其是我每天还要背着个沉重的书包,就像蜗牛背着重重的房子一样,真是痛苦不堪哟!
有一天,我放学回家,照样背着沉重的书包登上公交车,我像往常一样,瞪大眼睛寻找可坐的位置,还好,老天有眼哪!在车后面的角落里可以挤下一个人,于是,我赶紧三步并做两步地挤过去坐下了,长长地嘘了一口气,感觉我今天太幸运了。可是,好景不长,车停了,上来一位白发苍苍、拄着拐杖的老奶奶,我心想:“哎呀!我今天好不容易坐了个座位,又要让座吗?我肩上还有个沉重的书包呢,连压带挤的,太可怕了。”于是,我把头扭向车窗外,假装没有看见。忽然,一个稚嫩的声音响了起来:“老奶奶,您坐我这儿吧。”我扭头一看,原来是一个小女孩,年龄看起来比我要小,可能是一二年级的吧,圆圆的脸上,一双黑葡萄似的大眼睛,瘦小的身体,背上也背着一个大大的书包。我心想:“真傻,让了座,又没人夸你,还不是你自己遭殃?”这时,只听老奶奶说:“现在的小学生真懂礼貌,真是人见人爱的好孩子,谢谢你,小姑娘!”“不用谢,老师教我们要尊老爱幼。”小女孩笑着说。听到这里,我不禁感到羞愧起来,是啊!我们老师也教过我们要尊老爱幼的呀,因为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怎么能忘了呢?正在这时,小女孩下车了,望着她那单薄的背影,我从心里产生了深深的敬佩之情。
以后,每次坐公交车都会想起那个小女孩,她的形象已经深深的印在我的心里,当然,她的行为也教会了我如何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