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佩服的人
历史上有很多知名人物,如“梅兰芳”、“杨子荣”、“柳公权”……可我最敬佩的人还是——孔子
孔子长得眉清目秀,像一个读书人。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时期鲁国人。孔子曾带弟子周游列国十四年,最后专心从事整理《诗经》《尚书》《春秋》等古代文献的工作,弟子把他平时的言行记录下来,编纂成一部书——《论语》。
有一次,孔子在陈、蔡两国之间的路上断了粮,跟随的弟子都饿得爬不起来了。弟子子路向孔子抱怨道:“难道君子也有穷困的时候吗?孔子说:“君子在穷困的时候能安守节操,小人穷困了就会为所欲为。”
后来,他最得意的弟子颜回好不容易找到一点米,便赶紧埋锅做饭。饭快熟的时候,孔子看到颜回从锅里抓出一把米送入口中。等到颜回请孔子吃饭时,孔子假装说:“我刚刚梦见了父亲。我想用这干净的米饭祭祀他。”颜回连忙说:“不行,不行,这饭不干净,刚才烧饭时有些灰尘掉到锅里,我觉得弃之可惜,便抓出来吃掉了,”
孔子这才知道颜回并没有偷吃,心中不由感慨万分。
孔子,真是我最敬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