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石阶沉默,天空纷纷雨落;往事如昨,一壶山水可否把梦相托;谁的雨,谁的歌,谁的夜长谁的梦多?忆了昔,伤了怀,不觉黄昏匆匆而过。若有缘,若有愿,若有怨,怎会如此难如此过;若无心,若无信,若无枔,怎能如此落如此寞。杏花雨,陌上行,谁懂得,谁又来和?清明时节,我会给我已故的妈妈烧些纸,为妈妈祭奠,看着寒风中纸的火焰,泪已在眼中打转,已经没了妈妈的温暧,以前妈妈的故事,再不能续写了。
生命的距离到底有多远?人生的路到底有多长?有的人寿终正寝,有的人英年早逝,有的人儿时夭折,有的人一生太平,有的人一生坎坷,有的人一生穷潦,有的人一生富有。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本传记,每一个人的一生都是一个历程。距离多长是长,距离多远是远。在一个儿子的眼中,父母的健在,是长,是远。
健康地生活着,幸福地生活,是亲情的需要,是人性的光泽。今天可能会有不如意,明天可能会有困难,想想逝者,我们会勇敢向前,快乐向前。
写在清明时节
一阵春雨过后,春风轻轻吹来,迎来了祭奠家人的清明节。
今天,我去了很多的地方,但是没有去爷爷的墓地。也许是因为相隔太远了。但我还是很伤心,如果可以去,我一定会搀扶着奶奶一同去。我只要一想起爷爷,他的音容笑貌就回浮现在我的脑海中。
啊!春风请带走我的悲伤;啊!春雨请带走我的伤痛。因为爷爷告诉过我:把烦恼抛在脑后,快乐会占满你的心灵。可是,今天我开心不起来,但我要坚强。因为我不想让天国的爷爷看到我伤心,我多想对爷爷说:“你是全世界最好的爷爷。来世还要做我的爷爷。”
爷爷给了我太多的爱。他在我伤心时逗我;他在我受挫折时鼓励我;他总是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帮助我。我要什么,他都会答应我,就算我要天上的星星,要月亮,他也会到天上摘给我。记得有一次,我看见了一个卖兔子的人,我就让爷爷给我买。爷爷不仅答应了还一下买了三只;我要买泰迪狗,他就托朋友去西安买,第三天,一只狗狗就出现在我家,虽然养了,但因为太小就送人了。爷爷说:不要紧,六年级毕业了再给你买。但是爷爷却。。。。。那天是暑假,噩耗却突然传来,我不在乎,因为我以为是假的。但并不是。。。
啊!爷爷 ,你走了我们怎么办,奶奶怎么办爷爷! 我们真的很想你.  爷爷,谢谢您给我的爱。
清明节一个催泪的日子,一个让人永不忘记的日子,一个祭奠去世的人的日子。
清明时节
孩童时代,我还是个懵懂的女孩。清明在我心中和踏青无异,一大家人,带着供品、鞭炮来到幽远之地。扫除尘埃、点燃香蜡、摆上供品、磕头许愿——寄托无尽的哀思,抒发美好的期望,一切都如此虔诚。最后把鞭炮一放,气氛虽更热闹,心底的那份思念却怎么也抹不去。青山袅袅,香蜡的烟随着风,肆意飘扬,这香蜡的烟带着淡淡的哀愁和深深的思念飘远了,最终在风中消散。
而今,我已不再是那个一身稚气的女孩,日渐成熟的我不再如此轻视这个圣洁节气,反倒对它多了几分崇敬。再加上外公突如其来的逝世,更是令我对清明多了一层体会。
正是这样一个神圣的节气,给了人们一个机会:一个远离喧嚣的机会,一个洗涤心灵的机会,更是一个放下纷扰、静思亲人的机会。很自然的,丝丝的凄凉便在心头蔓延开来。
对于亲人的思念都在这一刻涌出,伫立坟前,注视着墓碑的眼睛不知不觉湿润了。思念在空中,随风,飘扬。只是不知它能否到达天蓝色的彼岸,让对方感到这份深切的思念。这一刻,一切的往昔,都在脑海里重现。那些随着岁月而消逝的往昔,慢慢地发黄、变脆,如此的不可捉摸,如此的易碎。闭眼、沉思、凄楚、思念,却也不可想、不可恋、不可测、不可破。这一刻,人们的心灵被这纯洁的思念洗涤着,人们的心被净化着,直至这颗心只剩下亲情与爱情的哀思。
在这种最纯净的情感的洗涤与净化下,人们的心沉静了,清醒了,终于寻到了一直以来梦寐以求的娇花照水、杨柳临风的美好境界……..
清明时节说清明
又是清明。“清明”是一个让人神清气爽、心旌摇动的词,不得不说。
作为节气,清明时节,气温变暖,细雨纷纷,地气还阳。《岁时百问》说:“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春天的帷幕徐徐拉开,春风和畅,草木在潇潇的春雨中茂盛起来,燕啭莺啼,一派生机,正是春耕春播的大好时节,就像民谣说的,“清明谷雨两相连,浸种耕田莫迟延”。可见,清明对于农业而言,是一个重要的节气。
清明对于窝了一冬天的人们来说,更是喜不自禁。“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野经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清明的春雨让诗人心中充满了喜意。于是,人们在“江上冰消岸草青”之时,“三三五五踏青行”,尽情享受郊外大自然的美景。
清明还是个节日。作为节日的清明,与纯粹的节气是有所不同的。节气是反映物候变化、时令顺序的标志,而节日则包含着一定的风俗活动。节气的清明,古往今来歌咏的诗文多极,最著名的要算杜牧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了。歌咏节日的清明的诗文似乎不太多,但也有写得非常好的,如唐代诗人韩翃的“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
作为节日,清明在一定意义上说,是沾了寒食的光,韩翃的诗也似乎透露出了这样的信息。清明作为一个节气要比节日古老得多,两千多年前就有这个节气了。而作为节日初始时间,应该是唐玄宗二十年的事了,皇帝诏令天下:“寒食上墓,礼无经文,近代相传,寝以成俗。士俗之家,宜许上墓,编入五礼,永为常式。”正式废止了其他时间上坟,只允许在寒食节进行墓祭。而寒食又与清明相隔仅一两天时间,慢慢地人们就把清明当寒食而成为节日了。此前人们扫墓,一年之中有好多个日子:每月的初一、十五和一年中的二十四个节气,是都要到陵墓上去祭祀的。大概只有到了宋代,清明才成为祭祀先人的节日,宋代诗人的一首诗似乎可以作证:“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在一年的所有节气中,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只有清明和冬至。但人们一般已不把冬至当作节日来过了。而“清明”,一直是让人神清气爽、心旌摇动的,不得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