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游街归来后十分生气,他想惩治那两个骗子,他再也顾不了什么愚蠢不愚蠢啦!但是他却想不出一个既保全自己的面子,又让骗子心服口服的理由来。这时,一个大臣对他说:“尊敬的陛下,您不必太过忧虑,我认识一个十分神奇的人,也许,他能够帮上您的忙。”“哦?是真的吗?那你快叫他来!”皇帝虽然有点半信半疑,但还是决定试一试。
大臣去了半个钟头,带回了一个身穿破马甲,头戴破草帽,手里却拿着一枝十分精致的笛子的年轻小伙子。皇帝还没开口呢,年轻人就抢先说:“陛下,您的遭遇和想法我都知道了,如果您要我帮忙,您得先告诉我,我可以得到什么好处?”此时的皇帝十分惊讶,这个小伙子怎么敢这样同他讲话?!但为了尽快在国人面前恢复尊严,他马上又恢复了镇静。“喏,”他用手指了指身旁的一个士兵,士兵的手里捧着一个大盘子,里面全是金子,对年轻人说:“这些是你的报酬。”可是小伙子看了一眼那些闪闪发光的金子,固执地说:“不,陛下,您必须让我做宰相。”“先不要说这些大话吧!不过,只要你帮我办成事,我都依你!”皇帝显然有些不耐烦了。
于是,皇帝以“想再奖励一下两位御聘织师”的借口,将两个准备逃走的骗子骗了回来。皇帝强忍着愤怒说:“请两位说说是怎么织出这样神奇的布的?”两个骗子相视一笑,准备再骗一次这个愚蠢的人,但身旁的年轻人吹起了笛子,使他们不由自主地说出了整个行骗过程。皇帝还没听完,就气的受不了了,他从宝座上跳起来大叫到:“够啦!将这两个大骗子押下去,砍头!!”笛声戛然而止,两个骗子才入梦初醒,正要狡辩,却被两个士兵给拖了下去……
皇帝宣布封这个聪明的年轻人为宰相,并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他,还给他一幢大别墅。故事讲到这儿似乎该结束了,但那个皇帝竟不择手段地想要得到宰相的笛子。终于有一天,他的到了笛子,在他当着所有大臣的面吹奏时,整个皇宫轰然坍塌,皇帝的贪婪最终导致了他的死亡。
当人们将这个好消息奔走相告,并准备拥戴宰相为新一任皇帝时,才发现,怎么也找不到他了,原来他已经带着他的妻子和所有家产悄然离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