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圆明园的毁灭》有感_400字
读了《圆明园的毁灭》这篇文章,我感到既可恨,又可惜。
圆明园是我国清代时世界闻名的皇家园林,园中有许多奇珍异宝和历史文物,而且建筑宏伟。圆明园方圆20多华里,比颐和园还大850多亩,有100多处景观,宫殿楼阁140余所,被称为“万园之园”和“一切园林的典范”。可是,1860年10月英法联军入侵圆明园,抢劫后放火,大火烧了三天三夜,圆明园毁灭了。这是我们中国人的奇耻大辱!
罪恶的强盗,你们把当时中国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化成了一片灰烬,一个艺术的宝库,就这样被你们毁了,你们就不觉得羞耻吗?清政府是多么的无能啊!这一切后果,清政府是有罪责的,因为他们没有把守好国门,才让圆明园落到如此下场……我的眼泪不禁流了下来。
这时,我不禁想起了2007年6月8日晚上,在中国文化遗产日前夜,圆明园流散文物回归活动首归仪式上,由尚方和刘为光创作的主题歌《圆明园》:
历史的烟云遮挡了目光,岁月流淌着昨日的忧伤。曾经是东方美丽的仙境,都想知道你当年的模样。金色的翅膀为和平飞翔,温暖的祝福闪烁着泪光,梦中的世界天空多么晴朗,母亲的祈祷在钟声里回响。希望在梦想里成长,梦想在希望中飞翔。”
愿毁灭的圆明园重获新生,在希望中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