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日记》读后感
雷锋在生活中,常常无偿地帮助他人。不论是年迈的老奶奶,还是年轻的小姑娘,只要他们有困难,他就会去帮助他们。在雷锋日记中,最让我难忘的就是这件事情....给我启示最大的也是这件事情。
在一九六二年的大年初一时,雷锋的同事们都在欢度佳节。当他和同事打了两局乒乓球后,他突然想起现在正逢运输业和各种行业最忙的时候。所以他就向副连长请了假,直奔火车站。去看有没有人需要帮助 。刚进站口,就发现有一个老奶奶正吃力的背着一个大包袱要上火车。他直奔上去,接过那个老奶奶的包袱,扶着老奶奶安全地上了车。并且帮老奶奶找了个座位,安顿好后才下车。.......
当我看到这一处时,我想了想,我在这种情况下是否会做出这种举动。我想我有可能会犹豫。因为在那种情况下,谁还管其他人啊,自己都很艰难,哪里管得着其他人。在现实生活中也几乎见不到这样做的。可是雷锋却能够这样做。难道是我们没有能力去帮助他人吗?不!不是。那是因为什么呢?这很让我费解。这样的问题,我们大家都应想一想....
如果像这样,所有的人都不去帮助他人。那么这个社会将会变成什么样呢?这是为什么?难道是我们素质降低了吗?我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科技水平也在提高,但是在生活中,人们的道德素养却在下降。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那就是:在生活中,“碰瓷”的现象时有发生。所以人们都因害怕被敲诈,所以不敢去轻易帮助他人。这一点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人们都在说:“现在这样的人多了去了,万一遇上是真的需要帮助,而不是“碰瓷”,也不敢去帮啊。谁想自己找麻烦啊”但是,我们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所以我们应该帮,但是应怎样帮呢?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应理智的去面对。认清哪些人是真正需要帮助的,如果确实是需要帮助的,那么就去帮助他。如果有可能对自己造成危害,那么就去避开,或者找旁边的人作证,一起去帮需要帮助的人。
帮助他人每个人都应去做,但是前提是不损害自己的利益。
从《雷锋日记》中,我体会到: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习雷锋帮助他人的精神。正如《学习雷锋好榜样》中唱到的那样: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
如果你是一滴水,那么你是否会去滋润大地?如果你是一束阳光,你是否会去照亮黑暗?如果.......?在现实生活中对他人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人中。对我们广大青少年影响最大的一个人,就是—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