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桓公自从打退山戎,救了燕国以后,又帮助鲁国平定了内乱,各国诸侯全都佩服他。齐桓公要当霸主的心愿早已做到了,没有事的时候,喝喝酒,打打猎,享起清福来了。这么一享乐,身子更发福了,人也懒起来了。公元前611 年,卫国派了一个使臣来见齐桓公,说北狄[北方游牧部族的总称]侵犯卫国,情况非常严重,请霸主会合诸侯帮助卫国抵抗北狄。齐桓公打了个哈欠,说:“齐国的兵马到现在还没好好地休息过,等到明年开春再说吧。”
哪儿知道没过了几个月工夫,卫国的大夫跑到齐国来报告说:“北狄杀了卫国的国君,灭了卫国。卫国的老百姓活不了啦,能逃走的都逃到漕邑[在河南省滑县东南;漕cáo]去了。他们派我到您这儿来报告,请霸主作主。”齐桓公听了很害臊,他说:“这全是我的不是,没早点儿去救。现在还来得及,我马上发兵去打北狄,给你们的国君报仇。”他就准备出兵到卫国去。那个给北狄杀了的国君叫卫懿公[懿yì]。他有个特别的爱好,喜欢玩儿仙鹤。他养仙鹤养得入了迷,连国家大事全都不管。他把养仙鹤的使唤人都封为大官,那些原来的大官有的反倒没有职位了。为了养仙鹤,老向老百姓要粮。
老百姓冻死饿死,都不搁在他心上。
卫懿公老带着仙鹤出去玩儿。这些仙鹤已经养熟了,没有一只是用笼子关的,都是坐车出去的。他还把仙鹤分了等级,头等仙鹤坐头等车,二等仙鹤坐二等车,特等仙鹤坐的是大夫坐的棚车,那时候叫“轩车”[轩xuān]。那些坐棚车的特等仙鹤称“鹤将军”。鹤将军翅膀一扇,脖子一挺,大红顶子的脑袋显得特别威风。卫懿公老问人家:“哪一个将军的脖子有象鹤将军那么长?哪一个将军的脑袋能抬得象鹤将军那么高?”手下的人只好打躬哈腰地说:“没有!谁也比不上鹤将军。”
有一天,卫懿公带着一连串的车马出去玩儿,有不少鹤将军前呼后拥地给他“保驾”,那股子神气劲儿就好象一队大官儿似的。他正玩得得意洋洋的时候,忽然来了个报告,说北狄打进来了。这可太扫兴了。他一边忙着打道回宫,一边吩咐将士和老百姓快去守城。万没想到老百姓全忙着逃难,士兵不拿兵器,将军不穿铠甲[铠kǎi]。卫懿公着急地说:“你们怎么啦?北狄打进来,你们怎么不去抵抗啊!”他们说:“打北狄也用不着我们,您还是吩咐鹤将军们去吧。”
到了这时候,卫懿公才明白:自己为了养仙鹤,不管理国家,得罪了文武百官,失去了民心。他哭丧着脸向大臣们认错,把仙鹤全放了。可是那些惯坏了的仙鹤轰也轰不走,净看着国君,伸着脖子,扑扇着翅膀,不断地向他献殷勤。卫懿公急得要哭出来了。明摆着,这群仙鹤现在变成他犯罪的证据了。他可真后悔了。他掐死了一只,狠狠地把它扔了,表示自己真想改过。这样,才凑合着召集了一队人马。
卫懿公一瞧北狄在那儿杀卫国人,他亲自上马,拿着长矛[máo]出去跟敌人拚命。还真打得不错,北狄意料不到地受到了打击。可是卫国的兵马实在太少了,打到后来,挡不住如狼似虎的北狄。将士们打了败仗,连忙请卫懿公打扮成老百姓逃出去。他可不依。他说:“我已经对不起全国的人了。到这时候再要贪生伯死,那不是罪上加罪了吗?我非得跟北狄拚个死活不可。”他无论如何不肯逃走。末末了,卫国全军覆没,卫懿公给北狄杀了。北狄进了城,来不及跑的老百姓,差不多全都给杀了。卫国的库房,还有城里值钱的东西全给抢空。这些北狄原来是草原上的人,就会牧马放羊,不会种地,打进卫国来,为的是来抢些值钱的东西,不一定要占领地盘。他们为了下一回抢着方便,把卫国的城墙也拆了。赶到卫国的使臣到了齐国,北狄早就抢够了跑了。
齐桓公知道了卫国国破人亡,立刻派公子无亏为大将,带领一队人马到卫国,替卫国立了个新君,就是卫文公。卫文公到了漕邑,就瞧见那地方一片荒凉,哪儿象个都城呐。他直掉眼泪。他把遗留下来的卫国的男女老少集合起来,一共才七百三十人。又从别的地方召集了一些老百姓。费了好大的劲儿,才凑了五千多人,重新建立了国家。
公子无亏一瞧北狄已经跑了,就打算回去。可是卫国连城墙都没有,万一北狄再来,那可怎么挡得住呐?他就留下三千齐兵,驻扎在那儿防备北狄,保护卫国,自己跟卫文公告别了。
公子无亏见了父亲齐桓公,报告了卫国的这份惨劲儿。齐桓公叹着气说:“咱们得好好地去帮助卫国。”管仲说:“留下三千人也不是办法,咱们不如替卫国砌上城墙,盖点房子,这一下往后可当大事了。”齐桓公很赞成这个主意,就约会了别的几个国家,替卫国砌城墙,盖房子。齐桓公还派人把木料什么的运到卫国去。卫国人没有一个不感激齐桓公的。齐桓公的名声更大了。列国诸侯,不管愿意不愿意,不能不承认他是霸主。大伙儿认为各国向霸主进贡,那是理所当然的。就因为做了霸主,各国向他进贡,听他的指挥,有几个大国的诸侯也想做霸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