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下午好!今天,两校区的党员同志、民主党派代表,督学代表及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汇聚一堂,共庆党的生日、表彰先进、见证发展。
同志们,中国共产党从上海望志路走来,从嘉兴南湖走来,踏过井岗山,走过长征路,经过抗日和内战的烽火,经历改革开放40年的奋进,正在奏响民族复兴的时代长歌,开启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长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与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时间的车轮前行至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描绘了决胜全面小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
《左传》有云:“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当下,多元思想文化和价值观、道德观并存、网络的飞速发展带来海量的信息和价值观的碰撞等,也包括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严峻形势,都是我们面临的问题。
英国作家塞缪尔斯·迈尔斯说:“能够激发出一颗灵魂的高贵和伟大的,只有虔诚的信仰了。”经济越是高速发展,网络越是快速便捷,虔诚的信仰越显得重要。只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不会在价值观多元的当今社会里迷失方向,才会做出正确的判断和理性的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是树立信仰、同心同德向前迈进、共创民族美好未来。
老师们,教育工作者使命神圣、责任重大。因为,谁赢得了青年,就赢得了未来。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学生理想信念、政治思想建设是学校教育的核心。它关乎着“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中心问题。培育人才,低端在学问,高端在思想。基于上述原因,今天大会的主题有八个字是“坚定信仰、砥砺前行”。一方面是我们教育者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另一方面,是我们要培养的下一代也应当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通过午间十分钟、主题班团会、“3.5”、“5.4”、“7.1”等节日系列活动以及假期社会实践、社区服务活动等,举立德树人的旗帜,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每一个德育主题,都迸发出信仰的力量,对学生有着深远的影响。我们的课堂,更应该成为学生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品质涵养、思想生成、探究创新的不竭源泉。
纵观历史,个人的成长总是与国家、民族的强盛与时代的发展紧密相连。今天大会的主题还有八个字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怎样践行“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始终昂扬向上、克服职业倦怠,积极进取。作为党员教师,怎样更加勤奋地补给学养,以卓越的、不断更新的专业积淀来滋养学生的成长,有深刻的对于教书育人内涵的理解和行动赋予。今天上午,学校邀请了两位杰出校友徐荣凯、徐荣旋回校和老师们交流。他们都是70多岁的老人,曾为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作词谱曲,国栋校长请他们为七中写一首新校歌,他们谈到了在七中求学的经历、遇到的大师、感受到的铭记终身的七中文化:理想前途励志教育、学养丰厚的学科老师、丰富多彩的实践课程、不嫌弃后进生、对每一个学生负责的理念、生动有趣的课堂以及深刻有效的做人教育,让我们在感受七中文化的强大和作为七中人的幸福的同时,也倍感使命、责任和压力,因为距离大师,我们还需要涵养很多东西。我们的团队还需要更加努力。
同志们,成都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了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到2020年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到2035年建成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到本世纪中叶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作为一所有担当的百年名校,在顺应大潮赢得发展的同时,也必须思考我们的办学思想、理念和育人成果,应该成为这座城市的文化基因,成为这座城市品质的制高点。如教育信息化2.0时代教师专业能力的成长、核心素养背景下的课程建设、新高考选课走班与学生生涯规划指导的探索、课程开发能力的全员提升、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模式的优化、教师团队专业成长和精神高度的培育——都应该成为成都七中赢在新时代的切入点。这些话题,关乎学校的顶层设计,也与每个七中人的教育使命紧紧相连。
同志们,我想借用习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作为结束:“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祝我们的党永葆活力;祝我们的国家蓬勃发展;祝成都七中蒸蒸日上;祝每位同志都努力奋斗、幸福生活!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