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下的土地(1)
有人说出生在深山里是命运对他的戏弄。你并不知道这句话,你就出生在深山里。太闭塞了,闭塞的连外面人的嘲笑也听不到。
_或许,是可以了解一点的吧,从父亲紧锁的眉头里,每次父亲盯着那巨人般延绵无尽的群山和通向山外的唯一的泥泞坎坷的小道时,眉头就这样锁着,把烟斗塞在嘴里猛吸几口。父亲的脸在青烟缭绕中,显得模糊不清,皱纹也似乎浮动起来。
你每次都不敢靠近,只远远的看着,然后撒腿就跑,跑到山上去,你是多喜欢这些山,这条道呀!一眼望不尽的绿,润润的绿,仿佛轻轻一捏就能挤出水来。小道是泥了点,你小小的脚板一踩,就陷了进去,啪唧”一声,软和和的。实在脏的连自己都看不下去的时,便在路旁茂盛的野草上踏两脚。草丛中一簇一簇的小花开的可爱极了,浅浅地红,浅浅地黄,浅浅地白,他们的大小和颜色都是那么的乖,那么的安静。顺着小道向上走,渐渐你会发现路越来越宽,已经到山上了啊。林子里多得是常青树,一年四季绿的醉人,只是春天翠点,夏天深点,秋天淡点,冬天暗点。那叶间不时滴落的水珠,晶莹着,闪射着,你能在里面看到自己啥样,林里的花有了树的庇护,毫无顾忌的开着,生机勃勃地绽放最大最美的笑脸。紫色的牵牛花沿着树干攀援而上,树顶朝下的花朵多像村头木桩上的那只大喇叭!
你看着看着就来了兴致,光着脚巴去追赶空中斑斓的蝴蝶和草中机灵的小兔子。可能永远都追不上吧,他们总是走走停停的逗你。你不管,你依旧奔跑着。泥土是香香的,散发着草的青涩,土地很硬却从不硌人。你喜欢脚下的土地,喜欢这样奔跑。
晨间,阳光从树缝间投射过来,在土地上形成无数光斑,你用脚踩它们。中午的阳光多烈啊,可叶子似乎团结了,不让它渗进来,你就坐在一片阴影里,揪狗尾巴草。到晚上,山上骤然冷了许多,你便在夕阳的余晕里蹦蹦跳跳地回家。
你爱着这片土地,爱着这土地上的一切。
你这样玩着,笑着,一直到那条水泥路修过来为止。有路就好了,有路果子就能出去卖钱了……”父亲脸上的皱纹舒展成了一朵菊花。你穿着球鞋站在硬邦邦的水泥路上,觉得硌得慌。山上的树和花在黑烟缭绕中,显得迷糊不清。面前一辆辆大车急驶而过,便留下了这呛人的烟雾。
父亲笑得那样舒心。于是你也浅浅地笑了。
哎……”你浅浅地笑着,叹了口气。
这脚下的土地啊……
脚下的土地(2)
我对脚下的土地是不够热爱的。当年在这片土地的产房里诞生的那一刻的嚎啕大哭,该是我对这里最初的抗议。我妈跟我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所以我妈怀上我的时候我就在吃苦,再到生产时又在产房里折腾了几个小时。妈讲,那时真要命!我说,嗯,也把我折腾的不轻,脑袋都不灵光了。
我们家是典型的三口小家,那会儿正赶上计划生育就没敢再生。否则我估计就会有一群小屁孩围着我转要糖吃,我会怨殆地对妈说,妈,你瞧你养的这群猴孩子——没出息!
要是真这样,我妈还不费心费力又费神的。所以每次妈念叨当初没多个一男半女的时候我就说,你看你现在多自在啊!用得着感慨吗?
可能对脚底的土地最深刻的记忆也仅止于此——在泗阳县张家圩医院一个姚姓女子生了我。后来的十多年中,不是没有烙进骨子里的东西,之于我七个月就能满院子跑;七岁才念幼儿园;五年级转了次学;有过三五年的寄居生活......只是这些给我的仅是难以磨灭却不能叫人满心欢愉。
我渴望有趟长途旅行。人是个猎奇动物,长时间的滞留在一个地方会厌倦会麻木。感官如被注射了盐酸利多卡因,麻醉使大脑瘫痪。可惜我从来没有过长时间的离开。这样,许是我心里便是热爱这片土地的,我也不曾知道。我依然咒骂平淡的生活;依然厌烦白开水泡面的生活。
说不出来旅行的意义。”背井离乡不是非要有个理由。说为了生活得更好,工作的需要都不能算错。而我说,离开是为了牵挂。如果人的生活像是服下了一片安定的话,又怎么讲出意义。
脚下的这片土地,我踩了十八年未满。我只想离开,离得远远的,越远越好。不要和我讲家乡”,故乡”,这些都是些泛滥成灾又无可收拾的词语。它不该作为年少的我们存在。倘若哪天我归乡心切,定是我白发苍苍入土为安的时候,绝不会是现在——花季未了。
我只想诚心祝愿脚下这片土地昌盛,却不能违心的说热爱。否则,这样显然虚伪。
脚下的土地(3)
中华民族大家庭,它有使全世界惊叹的秦始皇陵的兵马佣;它有雄伟壮观的万里长城;它有民、清两代皇帝住过的紫禁城;它有举世闻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它更有北京故宫、北海公园……使人赞叹不已!
我爱这土地,因为在它体内有着汹涌奔腾的长江和黄河,清波荡漾的桂林山水,巍峨雄伟的珠穆朗玛峰……
我爱这土地,因为这儿山好水好人也好。当突如其来的5.12大地震把千万人压在废墟下时,是铁军叔叔连夜赶来,在倾盆大雨下抢救人们。当铁军叔叔因劳累过度而牺牲在救灾第一线时,他们的亲人痛不欲生,但是想到自己的亲人是在为灾区人们效力,立刻擦干眼泪,竖起大拇指,表扬已经过世的亲人。当一位被埋在废墟下的学生被抢救出来时,铁军叔叔心里隐藏了喜悦的激动,因为又多一个人活下来!
在铁军叔叔走后,祖国各地的人们都为我们捐来各种救灾物资,为我们重建了家园,修建了宽敞明亮的板房学校。为了让我们尽快走出地震阴影,□爷爷还特地来到都江堰慰问我们灾区的儿童。
我感谢祖国各地关心我们的人们,你们日夜操劳为我们搭建板房。当我们躺在舒适的板房时,你们还在起早贪黑的工作。我相信你们一定有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让我们尽快走出地震的阴影,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为此我们一定会振作起来,抹掉地震给我们心灵留下的伤痕,刻苦学习,已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给予我们的爱!
中华民族大家庭是一个团结、勇敢的大家庭,在这样一个家庭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并且不顾一切的付出毫无怨言……
啊,我爱我的祖国!我爱这土地!
脚下的土地(4)
我的家乡在一个遥远的山村,家乡里最多的最常见的就是土地了,也就是我们经常玩的泥巴。在家乡的那片土地上,有着我童年的回忆。
小的时候,最喜欢和小伙伴们在家门口的那片泥巴地上玩了。当时,我们都在一起玩一种叫做弹珠的游戏,每个人身上都会带着弹珠,然后我们在地上玩,有的时候会玩得全身都是泥巴回去,被家长责骂一顿,下雨的时候,我们也有自己的玩法,我们会在泥巴上和水,总之,那片土地上有着我全部的童年。对于我来说,家乡的这片土地是我童年的游乐场,我可以在这片土地上玩耍着,但是,对于我的奶奶来说,这片土地便是她的命根,她的安身之处。初中的时候,我们全家搬到城市里去了,父母要求奶奶也同我们一起去,可是不管我们怎么说,奶奶坚决不愿意离开这片土地,她故意对母亲说,她不习惯城市的生活,不喜欢那样的生活。其实我们都知道,奶奶是舍不得家乡的土地,因为她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直到奶奶去世,也葬在了家乡的那片土地里。
家乡的土地带着我童年的记忆,我爱家乡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