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 > 世界历史 > 纳粹德国屠杀了多少犹太人?二战时犹太人惨遭屠杀的原因是什么?
纳粹德国屠杀了多少犹太人?二战时犹太人惨遭屠杀的原因是什么?
2000多年的犹太人历史,是一部流亡历史,也是一部血泪史。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民族,像犹太人那样坎坎坷坷。历史上的犹太人,因多次惨遭屠戮的悲惨命运,不得不远走他乡。
公元70年是犹太民族历史上惨痛的一年,那一年,耶路撒冷附近的希律圣殿,也就是犹太第二圣殿被古罗马军团摧毁,从此犹太人也开始了十几个世纪颠沛流离的生活。这几乎已经成为人们对犹太历史的普遍认识。
公元70年,犹太人因反抗古罗马,毅然决定全民大起义。不幸的是,以色列首都耶路撒冷遭致攻陷,以色列国土几乎被夷为平地。史书记载:“大部分犹太人英勇战死,俘者遭到残酷杀害,男女老少也难幸免。被钉死的人,多得竟然再也没有地方可以立十字架,再也没有十字架可以钉人。”从此,古以色列亡国,逃逸者流浪的足迹遍及全球。
公元70年,犹太人反抗古罗马
可是,累累伤痕造就了这个民族的不屈与坚强。他们在颠沛流离惨淡的岁月里,以出色的经商禀赋、罕见的民族凝聚力,隐忍生活。至10世纪和11世纪,他们在欧洲莱茵河畔建立起以犹太商人为主的移民点。后来他们继续扩散,抵达德国、波兰与法国。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纳粹屠杀了582万犹太人,使欧洲犹太人骤然减少了1/2,世界犹太人减少了1/3。有一半的德国犹太人,约有30万,一半的奥地利犹太人,11万人脱离了死神。处于危险之中的波兰逃出11万人。但这些数目和后来整个德占区犹太人口的数量相比,只是极小的一部分。
1939年9月1日希特勒下令入侵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了。入侵波兰之后的21个月中3万多名犹太人被杀害、冻死或饿死。
德国在1939年9月尾并吞了波兰以后,纳粹德国将它们国内和奥地利的犹太人集中在波兰的内陆地区。犹太人被放置在「强制性犹太人居住区」之内。最大规模的「强制性犹太人居住区」是位于华沙。在华沙的犹太人要在1940年11月15日搬迁到被指定为犹太人的地区。继低地国家,法国,波罗的海地区诸国和南斯拉夫受到纳粹德国的占领,更多犹太人受到纳粹德国的控制范围内。
1941年6月22日,德国偷袭苏联开始以后,德国的秘密警察跟随德军,对住在苏联乡区的犹太人作出大规模的大屠杀。秘密警察最初的杀人方法是用手枪射杀,然后把他们的尸体埋葬在万人坑里面。但是柏林想出了更有「人道」的杀人方法来减低秘密警察的压力。这个方法是用毒气杀人。初时秘密警察只用汽车的废气来杀犹太人。但是在1942年起德国采用了氰化氢气来有效地杀死更多犹太人。1939年9月之前的苏联本土上居住着220万犹太人,加上后来控制的波兰地区180多万犹太人,共计400多万人。战争爆发后有110万人撤到后方,290万犹太人落入魔手。苏联国家特别委员会找到了记有大约2000个“死亡坑”的记录。苏联地区死难犹太人总计90万人。
在1941年12月,德国在波兰兴建了6个杀人的集中营。当中的地点包括奥斯威辛和特雷布林卡。这些地点被选择的原因是因为它们都是铁路的交汇点,与及它们都不是军事上重要点
1942年1月20日的万湖会议,落实了「犹太人问题的解决方法」以后,纳粹开始用这些集中营来杀犹太人。犹太人被运到6个杀人的集中营。在奥斯威辛集中营,被运到的犹太人会经过一个挑选过程。可以做苦工的男性会被送到苦工营,而其他的会被送到毒气室。送死的犹太人以为他们是被送到浴室,但是到浴室的时候,他们才知道浴室的喷头只会放出毒气。
在1944年,当德国知道它们的气势已尽的时候,它们加快集中营杀人的速度。
当盟军在1945年初解放波兰时,它们发现到这些杀人的集中营。整个二战中,大约5800000欧裔犹太人被纳粹德国屠杀了。
犹太人被迫流亡世界各地开始,欧洲大陆始终是犹太人散居的主要地域。到1993年,散居欧洲的犹太人口已经发展到970万左右。同时几百年来欧洲犹太人与异族通婚的情况随处可见,民间的融合和宗教文化的媾变,使判定谁是犹太人本身都成了问题。
当时欧洲国家犹太人最多的是波兰,有330万人,其次是苏联,有302万人,罗马尼亚85万人,匈牙利82万人,德国仅有56万人。法国、捷克斯洛伐克均为大约35万人,其他国家如比利时10万人、意大利、保加利亚4.8万人、希腊7.7万人、南斯拉夫7.8万人。
希特勒在德国掌权后开始了开始了大规模反犹排犹运动。在这场骇人听闻、惨无人道的民族灭绝大屠杀中,不仅仅是希特勒犯下了滔天罪行,其他国家除英国等少数几个国家外,都在做着希特勒的帮凶,把本国的犹太人关押起来,送给纳粹进行有组织的屠杀。有的国家自己还对犹太人进行清洗。如苏联就在苏德战争爆发前夕,逮捕了大批犹太人,这些人大概在50万人以上,几乎没有一个活下来。战争爆发后,苏联借口战争需要,对犹太人进行隔离、迫害,在军队服役的犹太人不是送去做苦役,就是被杀害。罗马尼亚、意大利、斯洛伐克、荷兰、匈牙利、拉脱维亚都把自己国家的犹太人送给德国人进行屠杀。二战结束后,欧洲犹太人大约还有200万人左右。
在整个二战期间到底有多少犹太人被杀,至今没有一个准确数字。人们广泛认可的一个数字就是不少于600万人。战后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审判纳粹战犯,起诉书认定纳粹共屠杀了570万犹太人。后经以色列和世界各地犹太人组织几十年的努力,1995年可以确认420万犹太死难者的姓名。
在那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中,有的国家犹太人几乎全部本杀害。波兰330犹太人有300万人被害,苏联被害在110万人以上。南斯拉夫7800犹太人中,被害达7100人,立陶宛16800人,被害14300人。
战后以色列“大屠杀纪念馆”专门建立了一座儿童分馆,大门上用希伯来文和英文写着“纳粹屠杀了150万犹太儿童。这都是有名有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