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着冬日暖阳般和煦的母爱,我读懂了母爱的细腻温存;品味着苦口良药般谆谆的师恩,我领悟了师恩的无私无悔;感受着涓涓细流般体贴的友情,我体验了友情的无微不至。
总以为父亲木讷得不懂如何表达对女儿的爱,也从未重视过父亲从小到大为我所做的点点滴滴,总以为那些是我天经地义该享受的。还记得那是正月的一天,亲戚来拜年时送来了几只肥壮的白蟹。大家都在忙里忙外地准备着晚餐,谈笑风生间,屋里弥漫着热闹的喜庆气氛。惟独父亲一个人钻在厨房里,埋着头忙得不亦乐乎。我溜到父亲身后,探头探脑地张望着。
只见父亲右手抓着一把刀的刀柄,左手捏着一只刚蒸好的大白蟹。那只蟹遍体通红,一边还雾腾腾地冒着热气。父亲用刀柄一下一下敲击着坚硬的蟹壳,直到砸出一道道裂痕。我刚想问父亲这是在做什么,忽然“哐嘟”一声巨响,菜刀掉到了地上。原来是父亲一不留神把刀柄砸在了自己的手指上。只见父亲皱着眉头,痛苦地揉着自己的手。他蹲下身去捡菜刀,我竟发现他连做一个简单的下蹲动作都已有了几分迟缓,原来精壮结实的背脊甚至有了几分苍老的曲线,我望着他的身影,不由鼻子一酸,有什么液体悄悄溢入了眼睑。
恍惚间,我看到几根刺眼的银丝纵横在父亲浓密的黑发丛中,仿佛在张牙舞爪地讥讽着我近几年对父亲的疏淡与漠然。我使劲地憋回了泪水,捧起父亲泛红的手指,故作轻松地问:“爸,你干嘛用刀柄敲白蟹?那么不小心,看看,手都红了。”父亲微微扬起下鄂,怔怔地看着我,眼神里流露出一种惊诧,一种欣慰……也许,还有些许辛酸。他一时竟说不出话来。我也静静地望着他,沉默间,我看到父亲黝黑的脸膛上光洁不再,那几抹细如蛛丝的皱纹毫不留情地占据了他发亮的额角。原来,我从未注意到父亲已不再年轻力壮,从未观察到父亲早已有了白发,也从未留心到他已不再执著于在外拼搏奔劳的事业,而是把更多的精力倾注到了这个家庭、他的妻子、他的女儿。很久,父亲避开我的目光,躲闪着把视线重新投到了冒着热气的白蟹,在他一下一下的敲击声中,他说出的那句话让我瞬间羞愧难捺,“这蟹壳太硬了,我怕你咬不动,先敲碎一点……”
父亲的手指骨节已由方才的红肿转为紫青色,苍白得没有一丝血色,他的另一只手,却被刚出锅的白蟹烫得鲜红鲜红的。“你去休息吧,我马上就好了。”父亲挥挥手,把我赶出了厨房。我猛然醒悟,父亲刚才的惊愕,也许是诧异于我用那样的语气关心他。我已很多年没有那样对他说话了。我到现在仍记忆犹新,那一餐的蟹,最甜蜜却又最苦涩。我不再以为父亲木讷得不懂如何表达对我的爱,我不再以为父亲所做的点点滴滴是我天经地义该享受的,我开始渐渐懂得,父亲永远默默无闻地把最深沉的爱给予我。因为那一天,我发现,父亲的所有行为都掺杂着深沉的爱,只是我因为习惯了接受,从不曾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