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美的话题作文 这也是一种美
美,什么是美?是一朵美丽的花的美?是人心灵的美?社会和谐的美?这些都是体现美丽的事,有外在的、内心的,不管是什么样的美,我们可以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发现心灵的美,发现生活中的美。
现代,我国最美教师——张丽莉,舍身救学生;最美司机——吴刚,在危险时刻自己却保护着车上的人。这些都是心灵的美,他们的精神难道我们不敬佩吗?他们的无私和人格美让我们敬佩。
在我们学校,我的心目中也有一位最美教师,她是我们的数学老师。
她以前是我们的班主任,在我报到的第一按天看见他一点也不像老师反而像一个温柔善良的大姐姐带领着我们班,她的身高不高也不矮,但她的骨骼分明,极其瘦,看起来柔弱无比,可走起路来特有劲,眉毛稀疏单凤眼嘴唇一看就知道不是薄情人吧,这就是我们的数学老师。
为什么说我心目中的最美教师是她呢?因为她为我们班级所作出的,她的敬业精神,让我又敬佩又心疼的。数学老师因为身体不好就没有担任班主任这一职了,后来刘老师结了婚,再后来怀了一个小宝宝,刘老师给我们上课的日子如沙漏一样一天天过去,肚子一天比一天稍大,意味着她离开我们的日子越来越近。本以为刘老师会早一点请假去安胎的,可是都快要接近产期刘老师依然挺着一个那么重的大肚子为我们讲解一元二次方程、函数等。班上的人被刘老师的这种精神震撼,在刘老师离校待产的那天同学们都魂不守舍的。在刘老师离开之后我暗中发誓一定要考一个好成绩等老师回来。
一学期过去了,刘老师终于回来了,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身影出现在班级的讲台上。刘老师更瘦了,回来后的刘老师更加让人心疼。她的孩子让生活老师一个抱一会儿另一个再抱,以这样的方式来带孩子好让她上课。孩子太小是最离不开母亲的时候,可刘老师正在讲台上用她因疲惫而略带沙哑的嗓子讲着某种数学式的概念。直至晚上,静谧的夜晚,刘老师一个人在办公室中批改我们的作业。可以看出刘老师对两个班的付出、对事业的敬业。这样的做法难道不是一种美吗?美得让我们敬佩心疼。
我相信不只我个人认为她是最美教师,这种美是让同学们因为她而感到自豪。同时应该努力不让她失望。
这也是一种美
月之满盈是美,花之富贵是美,春之生机是美,人之优雅是美,画中之留白、插花之空余亦是美。留白,这也是一种美。
“山的阴面要留白,不要上色。”小时候学国画,“留白”二字,应该是老师最常对我说的吧。从一张白纸到一幅美丽的画,一支笔勾勒出万千气象。在老师笔底,瀑布之水会飞溅,鸟之乐音能入耳,一切都栩栩如生,好似真的一般。而我的呢,眼神空洞、恐怖;瀑布的笔触也好似刻意为之,完全没有老师那“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之势。一遍又一遍的练习,依然没有什么用,也领悟不到老师的真谛。这时,老师走来,拿起笔在纸上看似随意的画了两笔,又留下一句:“满不一定是美,画国画,一定要留白。”再去看老师留下的几笔墨,那根本不是什么墨块,分明是水从山涧流下来啊!一开始,我只是以为留白仅仅是美,仅仅是画中之妙处,直到后来学习了插画。
几朵百合,几枝桔梗,一束满天星,一个花盆在我面前排开,老师为我演示着她用她那纤细的手指轻轻将那一朵朵,一簇簇花插入花泥之中,白的素洁,粉的可爱、绿的充满生机……老师不紧不慢的插着,我目不转睛的观察着,分针走过了一圈又一圈,终于完成了。那花已经经不是花了,而是一件精心完成的艺术品。我突然发现,老师每种花的数量都是三五七九,并没有二四六八双数的排列。我好奇的问老师。“插画不可以过于满,单数虽然留有空白,但正因为不圆满,才有希望,凡事做的太满、不留有余地,并不是最好的方法。”老师的一席话,让我想起了几年前国画老师说的那句“画国画,一定要留白”。
是啊,留白也许不完美,也许不像满月般完满,但正是因为留白,才凸显了色彩的美丽,正是因为留有余地,生活才充满希望,我们才有前进的动力。留白就像人的不足,也许令自己讨厌,但正因为有了不足,人才是独一无二的;也正是因为不足,我们才知道我们想要什么,并为之努力。留白是一种残缺,是一种希望,更是一种美!
画中留白使画富有想象力;花中留白使花错落有致;生命中留白使人充满希望动力,独一无二。
留白,这也是一种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