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不能流泪,一些人消积地选择了死亡;因为不能流泪,一些人却积极地选择了微笑。同样是面对困境,只是前者的“壮举”实在无法引起后者那样大的震憾。所以我说,“生命与生活都是一万个玩笑的堆积”是闪光的哲理。我很想告诉米兰人昆德拉,我见过一种微笑,比上帝本人的微笑还要美。
一个甜甜的微笑 范虹玥
秋天到了,漫步美丽的校园,一片小叶子飘落在我的鞋面上,仔细一看,原来是一片凋零的柳叶儿。看看这片树叶,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蒋老师,想起她那甜甜的微笑。
蒋老师微微发胖的脸上有一对时常眯起来的慈祥的眼睛,“蘑菇”似的发型更衬出她的和蔼可亲。蒋老师上课十分有趣。记得有一次,蒋老师在讲《柳叶儿》一课时,为了加深我们对那苦涩的柳叶儿的特殊记忆,竟领着我们去翠黉轩品尝柳叶。
那时正值初春,课文中也是这个季节。起初大家不敢去尝那一片片可爱的“绿色小精灵”,蒋老师见状,轻轻地摘了一片,细细地端详了一下,慢慢地把它放进嘴里,嚼了一阵,脸上露出了笑容。我们一看,不约而同地摘了一小片放到嘴里,嚼着,嚼着,我们都邹起了眉头。蒋老师看到我们的样子,意味深长地对我们说道:“孩子们,尝出了苦涩的味道了吧!你们知道吗?作者在那个年代就是靠吃它生存下来的。对比一下,现在你们的父母是变着花样让你们吃好。我们应学会珍惜现在的生活,努力学习……”
留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蒋老师那每时每刻都挂在嘴边的甜甜的微笑。
我们都知道:蒋老师爱笑。在我们上课回答问题时,如果回答出来,她会给我们一个赞赏的笑容,仿佛告诉我们:你真棒;如果回答不出来,她也会给我们鼓励的微笑,仿佛告诉我们:不要着急,慢慢来,你会考虑好的。课间,她看到我们,会笑着拍拍我们的肩,摸摸我们的头,和我们说说生活、学习上的事儿。她的微笑,让我对她产生一种母亲般信赖。学习中的得与失,考试中的成功与失败,生活中的快乐与烦恼,都喜欢找她倾诉。她总是微笑地看着我,听我说,鼓励我,开导我。
蒋老师,你那甜甜的微笑,是春天无声的雨,播种了希望;是夏天清爽的风,吹润了心田;是秋天五彩的云,收获了硕果;是冬天洁白的雪,圣洁了心灵。
一个赞美的微笑 王子涵
教我书法的卢老师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师。他高高的个子,瘦瘦的身材,有神的眼睛,时常面带微笑,说起话来轻声细语的。我第一次见到他,就感觉非常亲切。
卢老师是一位多才多艺的老师。他会软笔书法、写生、国画、硬笔书法、素描、儿童画等。他的墙上贴了许多他完成的作品:那毛笔字写得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简直可以当字帖了。听说有的作品还获得了国际大奖。那表现黄山的山水画笔墨有浓有淡,搭配得相得益彰,上面有亭子、有游人、有古松、有寺庙,我欣赏后仿佛身临其境。他的写生作品更是栩栩如生,画的人物面部的表情,手臂上的肌肉,衣裳的褶皱,都像真的一样,卢老师的观察能力真是出类拔萃啊!
卢老师是一位教学有方的老师。我写字写得不好时,或者写得很慢时,他都会安慰地说:”没事,只要有恒心,加把劲,你一定会写得很棒的!“他还叮嘱我用笔的技巧,比如用笔的停顿、回锋。每次写字前,他都要我练习横、竖、撇、捺等基本笔画。他说:”欲速则不达,只有练好了基本功,才能写好字。就好像一个人,小事做不好,大事就更做不好了。“有一次,我写的”开始“的”开“字,竖老写不直。卢老师一眼看出了我的毛病,他说:”你的手不能抖动,纸也不能放歪了,要摆正姿态,就能写直的。“经老师一指点,我的字果真写得进步多了。有时,我的字老也写不好,老师就批评我,说:”再写几遍,一定要把这个字写好。“他还亲自指导,他教育了我做事要不怕困难。每次临摹完作品,老师都点点头,指出我写得好的字,我的心里美滋滋的。
卢老师还是一个刻苦学习的老师。他的字画已经很出色了,但他还是在不停地练习着。他对我说:”学无止境,要活到老学到老。“为此,他还经常到福建武夷山、到山东泰山等地方去写生。一回来,我看到他的作品有厚厚的一叠。
卢老师给了我很多启迪。我要像卢老师虚心请教,争取把书法写得更加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