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脱鞋上厕所”
向高贵的灵魂致敬
进城务工的易师傅因为自己的鞋子太旧太脏,心怕弄脏了公家的厕所,竟脱下鞋子放到外面,赤脚上了一次厕所。这一行为呈现的是小人物的自卑胆怯,还是小人物的高贵伟大?
有些网友质疑易师傅的行为,说上趟公家的厕所,至于要如此感激吗?这种质疑,似乎在批评易师傅的妄自菲薄,自我矮化。
生活中的确不乏这样一类人,贫富悬殊的社会也催生身份卑微、灵魂萎缩的一类群体。他们离开“土生”的土地,不再一味依靠“土养”,开始进城务工。他们有一个卑贱的同质化的名字——农民工。他们在城市里做出了许多贡献,付出了无私努力,但城市回报他们的却是寥寥,乃至冷漠。人民医院冷酷地拒绝这患病的他们,公办学校冰冷地拒绝着他们的孩子;他们在高昂的医药费用面前退缩畏葸,他们在优质的教育资源面前止步后退,他们在外表光鲜的现代都市面前自卑矮化!
但生活中的确也不乏这样一类人,他们身份卑微地位卑贱但灵魂高贵。他们坚守着做人的本分,他们心存着对他人、对社会的感恩。易师傅来到干干净净的厕所,不忍心因为自己就把它弄脏了,这不是自卑,这不是胆怯,这不是所谓的“谨小慎微”,而是朴素的“不忍心”,而是善良的“不添麻烦”,而是高贵的“十分感激”!
“公家的地太干净,俺的鞋子太脏”“让我进来免费上厕所,已是十分感激了”……这一行为彰显的是易师傅的高贵、伟大!我们应该向高贵的灵魂致敬!
这一行为的高贵伟大之处在于易师傅心中没有自私的个我,心中有一种强大的宁静和质朴。他心中装的只有对方,只有他人。他心中装着对公共设施的爱护,他心中装着对厕所清洁者劳动成果的尊重!
人的高贵就在于灵魂。记得也曾有类似的报道见诸媒体。地铁车厢里虽还有许多空座,但从工地上劳累了一天下来的农民工怕自己的工装脏了座椅,而选择一处角落蹲在地上或干脆坐在地板上。他们何曾不想仰靠在座椅上眯一下眼打一个盹?他们何曾不想消释一些疲劳放松一下困倦?但,他们没有。他们心存感恩,心怀他人,他们默默传递着人间的温暖,散发着社会的正能量。
不由想起高晓声《陈焕生上城》中的主人公,他因为花了高价钱住宾馆而故意“破坏”宾馆的公共设施以求得心理的平衡,为自己扭曲的灵魂“补偿”一丝“慰藉”。其中暴露的是进城农民思想的狭隘、教养的落后。
如果我们这个时代,这个社会,多一些“人人为我,我亦为人人”的感恩,洁白的墙壁便少了一些涂鸦,如茵的绿地便没了践踏的足迹,锦绣的繁花便少了不文明的攀折。试想一下,这样,我们的时代是不是更加和谐,我们的社会是不是更加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