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11月29日,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习近平说:何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中国梦。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接近这一目标。”
习近平表示,落后就会挨打,发展才能自救。审视现在,全党要牢记,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道路是多么不容易,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展望未来,全党也必须牢记,把蓝图变成现实,还将走很长的路。必须为之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
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我们说的每个人都有梦想,现在大家也在讨论中国梦,何谓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因为这个梦想,它是凝聚和寄托了几代中国人的这样的一种宿愿,它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它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一种共同的期盼。”
在将来一段时期,要培养出许多靠奋斗起家的工商业巨子。就像依靠个人发明而创立通用电气公司的爱迪生, 采石油的洛克菲勒,搞银行的摩根,发明汽车生产线的福特。他们的共同特点是:起家寒微,但通过勤奋终于创立了自己庞大的事 业,成为传奇人物。
到了21世纪的信息时代,要在中国培育出来像微软的比尔。盖茨这样的领军人物,并成为中国梦”的新偶像。要人中国人认识到,我们凭借自己的智慧,年纪轻轻就积累了庞大资产。要让人民通过活生生的故事证明,只要有智慧,有天才,在中国就可以成功。不管你是想成为伟大的企业家,还是想成为国家主席。
所谓中国梦,不是某个中国人的梦想,而是能代表中国国家精神的最具代表性的中流砥柱之社会群体的梦想。中国梦就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建国100年时,全面实现现代化,作为一名公民,我们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中国梦,是让每一个积极进取的中国人,形成世世代代的信念:只要经过努力不懈的奋斗便能获得更好的生活,亦即人们必须通过自己的勤奋、勇气、创意和决心迈向繁荣,而非依赖于特定的社会阶级和他人的援助。如果没有中国梦,人才会流失,人心会不稳,因为这是引导人积极向上的原动力。这包括:民主、自由、平等、以及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和权力。
国家强,民族强,我们每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中华儿女才能更加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