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旅游文明的反思
自古以来,中国应有”礼仪之邦”的美称,可是随着现代经济的高速发展,我伙身边的人在文明礼貌上却变得越来越不象样了:不尊老爱幼,在别人有危难时漠然处之,并不伸出援助之手,在公共场合事无忌惮,大声喧哗……长此以往,”礼仪之邦”将不复存在。古人云:”衣食足而知荣辱。”但在我们班的长鹿山庄春游活动中,却让我看见了我们班的同学平时不为人知的一面:
那天活动刚开始,车子一起动,我们的同学就迫不用待地打开背包,看看家长们给他们准备了哪些好吃的东西,哗!真丰富,只见同学们掏出了五花八门大包小包的薯片,话梅,果冻,海苔,饼干……很快在座位上堆起了一座座的”食品山”,不一会儿,同学们就互相交换零食,那些打闹声,嬉笑声传遍了整个车厢,那场面比菜市场还要热闹,很快一些同学的座位上就撒满了各色各样的包装纸和零食的残渣碎片,原来干干净净的车厢一下子变成了一个肮脏的猪圈,空气中还充满了难以忍受的气味,在这种气味的冲击下,使极容易晕车的我把早餐全都吐出来了,哦!真是”呕吐,呕吐。不知所措!”原来外出游玩的目的是要增长自己的见识,学会一些书上没有的东西,而现在我们却把它变成了美食大会。我在书上看见过一篇日本小学生外出旅游的文章,富有的日本小朋友们从不带零食,每人只从家中带一盒饭,一壶水(从不带瓶装水),而且午餐后各人都会把垃圾带回家处理。正是每人都注重卫生环保,所以才造就了干净的公共场所,舒适的生活环境。从他们的例子中我们是否要反思一下我们的行为呢?我觉得我们应该做好以下几方面:一是外出时要教导同学们只带一些面包或盒饭,要带零食的话也只能带少量的东西。二是要每人自带一个垃圾袋把自己的垃圾带走。三是在途中要引导同学们观察窗外的景色,学会体验旅游的乐趣。我期待着下一次旅游是一次文明之旅,希望我们的收获会更多更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