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也是课堂
自然是一门渊深的学问,在自然中,会明悟许多,这也是人生的课堂。
曾经,固执的我认为,只有融合那朗朗的读书声、那宽敞的教室、那急促的铃响,以及那本本书籍,才能称之为课堂,直到,我进入了人生的另一个课堂……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当这吟唱了多少春秋多少泪的名句,又一次回响在这片生机中时,才明白,这堂课已经开始。睁开了眼,星星点点的花,从嫩绿丛中探出了头,展现了压抑了许久的生命力,笑出了一片姹紫嫣红。柳枝上也冒出了新芽,感染着的风吹皱了那一池春水,微波荡漾开去,纤长的柳枝也交错了。枝尖风情万种地挑逗起清纯的池水,又是一片涟漪……酝酿着,舒展着,释放着这小院的勃勃生机。生活是欢快的,像这份青春活力,永不枯竭,回想自己所经历的挫折,又何必执着于此呢?一笑置之。我从这课堂学到了这微笑,它叫作乐观。
不知何时,周围的高温,已烤得自己口干舌燥。蓦然回首,是那寺前盛放的芙蓉。“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似是受了太阳的熏陶,那荷花也泛上一阵酡红,在无边碧叶衬托之下,更显风姿,比起那春之月季,犹有胜之。沉醉了,在那滚滚热浪中莲花,和着李白的“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人生之乐,莫过于此,又顿悟了几许。本来沉重的心仿佛卸下了一切负担,明白了,一切随自然吧。
带着轻快的心,来到了枯黄的世界,那个被词人、诗人凄然落泪的秋,低吟着“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的寂静,在这个世界里弥漫。一切静得可怕,耳里再没了草儿向上钻的声响、花儿开放的微颤,风此刻也停下了欢快的脚步,小心翼翼地从身边走过。然而,也唯有寂静才能表现这一切,心逐渐虔诚起来。自然孕育着万物,任他们开辟天地,在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里,“适者生存”是唯一的法则。看着生命的远去,忽然崇敬起了自然,感到了自己的渺小,在伟大面前,也有了新的认识。有时,这课堂会让你了解,看清自我也是生活的真理!
感叹着生命无常,雪漫天飘落,洁白、剔透的晶体不消多时便堆积在大地上,压住了万物生灵,盖住了寸寸土地,落在了所有建筑上。天地白茫茫的一片,加上刺骨的北风不断呼啸,煞是壮观。时间分秒流逝,当所见的万物都屈服于下时,眼前现出了它——梅,那场雪仍是不能屈服它的傲骨,凛冽的寒风在它面前也束手无策,“前村深雪里,昨夜一枝开”,点点傲梅在风雪中是如此无畏。生活的课堂,你要告诉我什么?是在困境中不屈抗争么?是咬紧牙关坚持到底吗?还是决心一争高下的坚定呢?
这也是课堂,生活的课堂,它叫作自然!